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國人「鈉」攝取超標1.9倍
泡麵香腸餅乾麵線 長期重鹹高鈉 小心中風腎病心臟病!




來賓: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江守山

醫藥記者 洪素卿

營養師 謝宜芳

廚師 林秋香



台灣人講究吃,調味料、食材的選擇與變化又很多,一天下來,早就吃下了超過一茶匙鹽的鈉含量標準。國民健康局的調查就發現,台灣男性每天平均吃進4580毫克的鈉,超過標準1.9倍、女性也吃了3568毫克的鈉,超標1.5倍。長期下來,除了高血壓,更可能成為中風的高危險群。嚴重的,甚至要洗腎。


適量的鈉可以活化血液,曾有小朋友因為體內的鈉不足,打了籃球後四肢無力、沒辦法走路。但問題是,現代人口味重,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心血管疾病、中風、胃、腎問題接連找上門!




攝取過多的鈉,不只傷害腎臟,更會導致高血壓、水腫、心臟負擔大,不可忽視!




別以為少加鹽就沒事!有些食物本身就含有鈉,像是醃漬品、麵線、洋芋片等,吃太多也會攝取到過多的鈉!泡麵的鈉含量主要來自於調味包,營養師也建議,調味包可以只放三分之一、也不要把湯喝完,如果一餐吃了泡麵,那其它的食物攝取就盡量清淡點,買食材時也可以先看看營養標示中的鈉含量標示,知道自己可能會吃下多少的鈉,如此才可以減輕身體的負擔。




衛生署建議少吃鈉,就要盡量少吃醃漬和加工食品、外食族吃飯時可以過濾掉菜湯和肉汁,吃泡麵時,調味包不要全加,這樣就可以逐步減少納的攝取量,對身體也比較健康




如何吃得美味又健康?(林秋香提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第一段視訊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