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中國的最大敵人:異常氣候
水深火熱!北京公車自燃 華南暴雨釀災 氣候的全面襲擊!



來賓:

中國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 劉廣英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劉紹臣

資深媒體人 許啟智


全球高溫頻傳,北京飆破41.8度高溫,打破50年來的紀錄。然而江南地區卻暴雨成災,道路橋樑全毀、近百人喪生、上百萬人無家可歸。

全球氣候異常,幅員遼闊的中國更是顯得嚴重。今年以來,歷經旱災、洪迅、雪災,已經對中國經濟造成多大的衝擊?




才進小暑,猶歷酷暑?


七月七號以後中國才進入農曆的小暑,但事實上,這幾天中國迎接的確是嚴峻的大暑氣候,中國北京地區六號的氣溫直飆攝氏四十一點八度,接近同一天吐魯番的四十三度,打破近五十年來同期最高溫紀錄。

接連幾天高溫,位於長江流域的城市供電系統全面拉警報。一線城市的各大醫院,病患比平常暴增三成以上,大人小孩出現發燒、腸胃病、甚至呼吸道和腎衰竭的病例都飆升。


乾旱、暴雪、洪患,氣候異常!


中國氣候近幾年出現兩種極端,水深與火熱。原是魚米之鄉的中國江南地區,六月下旬下起暴雨,橋樑鐵路幾乎全毀,造成近百人喪生,上百萬人成了災民,十多萬人被迫遷移。緊接著七月,江南又轉成伏熱的天氣。

氣候遽變,打亂了人們作息,農作物收成也陷於困難。北京公車自燃,華南暴雨百萬災民,大陸正面臨什麼樣的氣候考驗?大陸型氣候與海島型氣候的差別?





氣候異常?近日全球高溫情況與全球氣候關聯?包括中國與全球目前所面臨的氣候變化,正朝著非常不好的方向前進?





氣候遽變,影響百萬生計?


氣候遽變,農作物的收成不穩定,物價上漲壓力如影隨形。而近來沿海農民工情緒躁動,也跟氣候有關。五月廣東佛山的本田汽車爆發大罷工,農民工訴求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求工廠空調在夏天必須降到攝氏二十六度,減少酷熱環境。氣候異常對中國經濟的衝擊?(農產糧食、工業生產、投資效益…)




排碳大國,無可迴避的責任?


過去三年,中國關閉了上千家節能效率不彰的煤力發電廠,並成為全球投資風力發電等乾淨能源的最大國,儘管如此,去年底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全球氣候會議,歐美各國仍強制中國交出減碳的絕對排放量,讓中國強烈不滿。排碳大國?中國為何遭歐美批評無意減碳?

中國還是設定到西元2020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到05年的40%到45%,在今年年底前降低到零五年的百分之二十。溫室效應?減碳救地球?近期對氣候變遷的質疑?如何減緩氣候異常?做得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