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踢爆召妓?烏龍一場?
揭隱私挖瘡疤 真假疑雲分不清 爆料文化的功與過!



來賓: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教授 黃葳威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莊伯仲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兩天前雜誌以封面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深夜載著應召女上賓館。消息一出,立刻震驚台灣社會,各家媒體紛紛跟進做後續報導。但這項證據在報導後的第一時間,陳致中友人就跳出來澄清,表示當天車子並非由陳致中本人使用,陳致中也召開記者會,宣佈要對壹週刊提告。媒體爆料已成風潮,真真假假難以分辨,應該如何看待此次壹周刊報導?應該怎麼面對媒體爆料?媒體應擔負多少責任?媒體追緝真相帶給社會進步的力量,但若事後證實為烏龍,又該如何還給當事人清白的名譽?






壹周刊及蘋果日報引進台灣後,也把爆料及跟拍文化正式帶入台灣的媒體界,而看準爆料引起的擴大效應,政治人物、名嘴,也都紛紛成了爆料最前線,但沒有經過查證的爆料新聞,就像是一把利刃,兩面都會傷人。選舉愈激烈,爆料也愈多!媒體爆料總是能對選舉造成重大影響?!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的媒體真的病了。我個人的感覺是從2004年,國民黨輸了總統大選開始。當連宋鼓吹人民抗議後,國際大媒體都有去採訪他們。在那些報導裡面,連宋明白的被問到有無證據支持他們認為選舉不公的說法。答案是“沒有”,但是他們卻對國內媒體講到信誓旦旦,歷歷在目。尤其是在國民黨高層爭先恐後的去北京拜訪共產黨,和中資進入台灣的媒體以後就更亂....因為媒體的操控,所以對於某個政黨睜眼說瞎話幫忙背書,最好的例子就是劉政鴻說他不知道怪手挖稻田..6月9日怪手挖稻田那天,甚至還有內政部的“保衣總隊”護航,那是內政部中央機關的警察,區區一個小縣長就能動用的嗎?

唉,扁案,扁案。至今定罪的只有給民進黨的政治獻金沒有誠實申報,還有讓馬英九脫罪的特別費。更令人諷刺的是“余文”在出獄後竟然還是高官俸祿。一個犯下經濟重罪的余文竟然會被政府機關重新錄用,繼續管理金錢。唉,扁案,扁案,這個對國民黨有多大的政治利益?這也難怪國民黨要動用全部媒體進行政治清算勒。一個扁案來成就國民黨執政運用台灣幾千億的納稅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