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避免兒虐悲劇,立即行動!填補兒福漏洞,鄰里通報,雞婆可以救命!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兒福聯盟執行長 王育敏

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 方荷生

母親 黃麗雅

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 張尚文



擴大通報責任

接連數起兒虐致死的人倫悲劇,再度掀起了社會隱忍已久的傷口,但在媒體短時間內的大幅煽情式報導,以及籠罩社會的不忍心情之外,成人社會必須自我反省的事情是什麽?事實上,「自掃門前雪」是華人社會罹患及忍受了幾世紀之久的一種疾病,究竟在「別人的家務事少管」之類的錯誤觀念下,造成了多少原本可以消彌於無形的悲劇?



儘管「清官難斷家務事」,但國家並沒有完全袖手旁觀,然而目前的社會安全網,包括鄰里通報機制在內,整備與完善的狀況究竟如何?這些機制所交織而成的安全網絡,是否仍存在有某些漏洞?



修改法律規定,將基層村里長納入通報體系,負起保護兒少的責任,能有多少幫助?為何至今村里長無法納入通報體系?就我國地方上的現實狀況來看,這是做得到的理想嗎?理論上,政府應該配置有足夠且專業的社工人力,以因應層出不窮的虐兒危機,但實際狀況究竟如何?談談台灣社工人力的缺乏及其他困境。



兒福聯盟統計,在今天的台灣至少還有3000名兒童,因家人酗酒或染患藥癮,而長期生活在不可預期的暴力與生命威脅陰影之下。我們的社會上,還有多少尚待拆解的未爆彈?



立委提案修法,以死刑嚴懲虐兒者,這種重典有用嗎?為何家暴案得到起訴的比例會如此低?而光靠法律條文與嚴刑峻法,真的能有效解決我們社會所面臨的家暴問題嗎?



父母情緒要控制

受暴兒童無辜,施暴者也要面臨法律制裁與良心的終身譴責;一旦虐兒案發生,沒有人會是贏家。我們若想要拯救兒童免於暴力,是否也需要先設法救救遭逢不景氣而承受巨大身心壓力的家長?此外,統計指出有高達37%的虐兒案例,是因為父母對於養育孩童的知識不足,如何解決?



現代父母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需要面對哪些壓力?這些壓力該如何有效排解,並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萬一做父母的人情緒失控,自己該如何控制情緒?旁人應該要怎麼幫助他們?



父母面對經濟惡化、情緒失調,造成育兒環境劣化。面對這種問題,政府該做什麼?是否應該整備更完善的托育制度,或者改善都市中兒童遊戲成長空間缺乏的問題?此外,公共設施中是否存在著對親子極度不友善的環境?



最後,如果一切事前防範都未能發揮作用,我們該如何將家暴、兒虐訊息傳達出去?如何尋求協助管道?最重要的,今天起就該採取具體行動,不再以別人的家務事,當成自己冷漠或鄉愿的藉口。多管一點閒事,或許就能挽回一場悲劇,改寫出令人滿意的結局。



3 則留言:

Nia 提到...

以左上角的時間來看
http://zoome.jp/mov_test/diary/168/
從19:40:30起,
這運鏡手法是怎麼一回事啊 orz...

匿名 提到...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真心希望製作單位好好檢視這種運鏡手法,帶給觀眾的感受。

非常非常很難以忍受啊!

其他例子,最嚴重的(近期的)性工作除罪化那集對某位來賓感傷表情特寫。另一集,阮慕華被CALL-IN觀眾點出發言太激動,很尷尬之際,鏡頭也是拉近特寫。

(OS這種狀況已經有半年多了…)

匿名 提到...

一百個攝影或導播裡面,至少有99個會用特寫鏡頭來強調受訪者的喜怒哀樂,這個動作的確能強化情緒的傳達,但也的確有部份觀眾不認同這樣作法,至於是否會讓觀眾無法忍受,這部份真的是見仁見智。

究竟要不要特寫鏡頭,製作單位應該再跟導播有更好的溝通。

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很肯定這個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