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景氣落底台股大漲?股市、基金、投資型保單,獲利慘賠一線間?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今日Call-In主題:投資型保單有何優點?有何問題?

來賓:

資深媒體人 夏韻芬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財經雜誌總編輯 盧燕俐

世新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台股真紅了?

台股近來大漲連連,現在真是買股票的時機嗎?台股為何大漲?



基本面分析:散戶該如何避免被坑殺?而在目前的狀況下,民眾應如何考慮重新分配投資資產?




穩健型理財的方法。投資型保單究竟是什麼東西?為您分析這種投資工具的優劣。



投資大檢查

投資型保單有何固有的問題?這種金融商品會有重蹈連動債覆轍的危險嗎?



一種商品,既可投資又可保險,一兼二顧,儲蓄型保單真有保險公司宣傳得那麼好?




什麼人適合購買投資型保單?什麼樣的人不適合這種投資方式?儲蓄型保單的好處與風險。



亂世投資理財,如何富貴險中求,如何保本不被金融狂潮給淹沒?

3 則留言:

Nia 提到...

http://photo.xuite.net/k8system/2615817/29.jpg

希望文字轉播的字體能夠大一點

陳信聰 提到...

各位觀眾好,這集投資型保單引起很多迴響,我們在節目中所提出的案例為真實案例,我相信一定有不少民眾跟這個案例有同樣的情形,不過也有部份觀眾善意提醒,如果遇到好的保險業務員,或是保戶自己主動爭取,無論是目標保費的費率或是收取年限,其實都可以談到比較好的條件,就跟房貸一樣,如果遇到「不好」的業務員而自己又不懂得爭取,那一定會「虧很大」。

根據觀眾朋友說法:投資型保單保費結構分目標保費與超額保費,目標保費第一年至第五年被收取的費用率上限依序為60%,30%,20%,20%,20%,這也是一般業務員主要佣金來源,但並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強制要求保戶繳那麼多年,有很多公司只要求保戶第一年繳交12000元至36000元就可以了。至於超額保費是保戶提供投資基金,保險公司抽取費用率的上限是5%。

最後,依照昨天幾位來賓的說法,投資型保單絕非萬惡不赦,只是如果業務員當初沒有說明清楚或是保戶自己亂買一通,接下來的爭議一定會很多。因此如果觀眾已經有壽險而且對投資有概念,其實大可自己買基金就好。最怕的是花了一堆錢但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自己買的保單究竟是什麼、有什麼風險、是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最後還是善意提醒所有觀眾,如果你有投資型保單,最好趕快好好檢視內容,(至於是否要解約更得考慮清楚,請參考節目後段的說明)。如果你想買投資型保單,最好也清楚考慮自己的需求與風險承擔能力。

信聰敬上

陳信聰 提到...

有關投資型保單幾個重要資訊請觀眾朋友務必注意:

1.大部分保戶一直認為投資型保單第六年之後就不用付保費,但其實五年內逐年遞減的只是契約附加費用,有些公司稱為前置費用,但這是保險公司跟你收的「額外行政費用」,跟保費一點關係都沒有,換句話說,不管第六年或是第二十年,你每年都還是得乖乖的交保費。

2.千萬別以為第六年後你交的錢都全部拿去投資,第六年後你每個月繳的錢,必須先扣掉「保費」、「帳管費」、「手續費」...剩下的錢才會拿去投資。如果保險業務員跟你說第六年後你交的錢統統都是拿去投資,那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他在騙你。

3.你除了每年都要交保費外,這個保費還會隨年遞增,當你八九十歲以後,每年的保費可能超過20甚至30萬,當你活到100歲,你可能已經繳了五、六百萬的保費,但是你身亡只能拿回一百萬。

4.如果跟傳統壽險保單比,一般壽險保單100萬保額一年約三到四萬,繳20年期滿不必再交就可有終身報障,但投資型保單是有交錢才有保障,也就是活多久交多久的意思,而且是活越久保費越高。當然如果就20年來比,投資型保單可能會比較划算,但如果你35歲開始保,85歲過世,那你真的會虧很大!!這也就是為何我們當天說對年紀比較大的人來說,投資型保單也許比較划算。(一切都得仔細計算才精準)

5.投資型保單絕對不是穩賺不賠,這兩年大家投報率很可能是負30%以上,但很多人不曉得,一旦投報率過低而導致虧損太過嚴重,那保單很可能會自動失效!!

6.所有的資訊在保單契約書以及說明書(大本的那本通常有好幾十頁),一般情形不會有人會仔細看,可是裡面真的暗藏很多資訊(你也可以說是陷阱),更慘的是,你應該已經勾選「業務員已經清楚告知」的欄位,如此一來業務員可以迴避所有法律責任。當然也可能當初業務員的確清楚告知所有可能衍生問題以及風險,但許多觀眾告訴我,當初業務員什麼都沒說,問題是,如果你簽了名,法院是認白紙黑字的。

7.目前投資型保單尚未出現向連動債一樣的系統性風暴,這是因為連動債一賠就是幾百萬,但投資型保單一年保費是幾萬塊,大家比較不會發現其中問題,不過隨著保單年齡增加,爭議一定會越來越大。就跟當初連動債的糾紛一樣,當初很多人到銀行目的是要存定存,但是理財專員硬要推銷連動債,還說這就是定存,而且穩賺不賠,很多人本來是要買一般壽險,但是保險業務員強力推銷投資型保單,而且說第六年後統統是投資,免費贈送壽險..,未來爭議一定會很多。


奉勸所有觀眾,趕快好好檢視你手中投資型保單的內容、釐清「保費(危險成本)」、「前置費用」、「帳管手續費」...,省思自己的需求與財務狀況,之後再決定投資型保單是不是真的適合您。

信聰敬上
ps.以上資訊如您認為與事實不符,請觀眾或保險業務員指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