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潮寮毒氣引爆衝突:毒害50日 民怨高漲 政府還在踢皮球?



今日Call-In主題:元兇抓無 政府卸責 潮寮毒氣問題怎解?

來賓:

台大職業醫學及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詹長權

環保記者 胡慕情

高雄連線:高雄縣大寮鄉長 黃天煌



潮寮事件,尚未落幕

從去年12月1號到現在,緊鄰大發工業區的高雄縣潮寮鄉發生了史無前例的連續毒氣外洩案,多人受害,且大多是無辜的學生村民。事件至今尚未落幕,真正的始作俑者無法找出,究竟為何手握公權力與管理權責的政府始終無法解決潮寮問題?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昨日潮寮鄉民對大發工業區污水廠進行強力抗爭,經濟部工業局決定對在抗議行動中衝入廠區的潮寮鄉民提告。然而為何大寮民眾為何如此激憤?這是不是一件官逼民反的事件,是對受害弱者的懲罰?為何製造污染者尚未受到制裁,受害者就已經被提告進了警局?



環保署的聲明中,已經指出連續毒氣事件的元兇,是榮工處所轄的廢棄物處理廠,為何沒人相信環保署的說法?從中央到地方,無論是環保署、高雄縣政府,以及管理大發工業區的經濟部工業局,在處理這次連續嚴重空氣污染事件中,犯了什麼錯誤?

目前各方的溝通協調中,發生的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是溝通不易、沒有交集,還是誠信問題?即使法律上有公害糾紛處理機制的存在,但沒有找出元兇,又要如何處理糾紛?連是誰跟誰的糾紛都還無法釐清,該如何調處?



另一方面,隨著潮寮毒氣事件發展,似乎也逐漸出現中央地方互踢皮球的老戲碼,我們究竟有幾個政府?當權益受到損害,生命安全被威脅,又遭遇到這樣的行政效率,人民除了上街抗議、推倒拒馬,在鏡頭前血淚控訴,還能怎麼辦?



污染源難尋、抗爭無解

從事件最初發生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元兇為甚麼抓不到?難道沒有鎖定元兇,政府就什麼都不用做了嗎?有說法暗示全台所有工業區都是工業局跟廠商自行檢測污染,環署跟地方政府根本沒有監測機制,這是真的嗎?



從潮寮毒氣事件來看,我們的各級政府單位與公共行政機制,發生了什麼問題?大發工業區早在1979年便已經設立,而遲至1986年,台灣才有環保署的建制;台灣向來經濟掛帥,工業生產優先,在這樣的不利條件之下,往往失去環境主體性的環保署跟環保局,真的有能力掌控並阻止工業污染?



另一方面,全台各大小工業區內,各種工廠及污染的情況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先進」,我們的環保法規與監督機制,跟得上產業發展的速度嗎?政府就算有心面對問題,他們有足夠的工具和權限嗎?面對複雜的稽核監測、懲罰、協商賠償,政府有能力負擔嗎?潮寮事件突顯了我們的環保法規跟制度的哪些缺失?



最後,毒害多人,各說各話且未見落幕的大寮毒氣事件,該如何才能徹底解決,並且不再重演?


本集節目內容文字記錄:

[2009/1/19] 公視有話好說本日議題:潮寮毒氣引爆衝突:毒害50日 民怨高漲 政府還在踢皮球?仍繼續由志工關魚 @aboutfish 為大家進行文字直播服務。


陳信聰:昨天大家都領到消費券,不管是放無薪假或被裁員,總算有點錢可以用,但對潮寮鄉的鄉民來講仍然很不快樂。因為毒氣事件發生至今滿五十天,元兇還沒抓到,他們還沒辦法安心過年,且擔心最基本的生存問題。潮寮鄉民密集抗議,政府還在互踢皮球,此事件要怎樣才能圓滿落幕?今天好好來談到底地方和中央犯了什麼錯誤?為觀眾介紹來賓:台大職業醫學及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環保記者胡慕情,等等要連線在高雄棚內的大寮鄉長黃天煌。本來黃天煌鄉長是要來台北跟我們一起討論,但今天卻被警察約談,因為昨天的抗議涉及違反集會遊行法。為什麼抗議會爆發激烈的衝突?


(播放公視新聞)才到總統府抗議沒獲得具體承諾,昨天大寮鄉民對汙水廠進行圍廠抗議。發生四次毒氣事件,學生又是送醫又是轉校唸書,學物主任楊喬閔泣訴:看著學生這麼痛苦,來跟老師問,你要我怎麼辦?我只能看著學生說我好愛你。


陳信聰:在昨天激烈衝突事件後,包括經濟部工業局組長也受傷送醫。工業局說要提告,所以包括鄉長村長八個人都被警察約談,環保署長沈世宏說沒有元兇不明的問題,早就告訴大家元兇了。在環保署的糾紛案例處理裡面,那七家必須舉證自己不是兇手,否則就有分擔賠償金的責任。

來看環保署新聞稿,目前受害者索賠,包括回饋每位村民十萬元等要求,均可依照公害糾紛處理法獲得適當處理。專家委員會議討論結果,已確認污水處理廠和大發等工廠都要分擔責任。環保署認為現在的問題都要回歸到高雄縣政府去處理。來問記者胡慕情的看法。


胡慕情:環保署這樣的說法不是很負責任,這種說法等於沒有元兇這回事,只是把污染源當成是造成受損的原因之一,但這個東西真正牽涉到的,是大發工業區成立三十年,一直沒有做到總量管制,重要的是怎麼避免居民繼續受害,而不是把焦點放在賠償這件事。


陳信聰:來問鄉長黃天煌,你怎麼看環保署最新說法?


黃天煌:我覺得這是非常不適合、無法解決事情的方法。用公害糾紛處理法,用縣政府調解會議來協商,這牽涉到一個問題,環保署公布的這七間關係密切,沒有明確規範兇手,七間調處一定會說污染源不是我們,可能要拖三年五年才解決。民眾已經對政府失去信心,環保署明顯在推卸責任,對村民也是很大的傷害。關係密切的廠商和縣政府這些作法,我們絕對不能接受。


陳信聰:來請教詹長權老師,廠商到時應該也會喊冤,說「無影啊,不是我放的啊」,居民可能也得不到賠償,老師你怎麼看?先來看潮寮毒氣相關位置圖。(解說潮寮事件相關位置地點圖板)


詹長權:鄉長的講法已經指出,環保署的說法已經無法不能讓鄉民接受,公害發生是不該用這樣處理的,都已經五十天了還沒有解決,令人非常遺憾我們國家在21世紀還發生這樣的事情,且還找不到元兇,顯然政府有失職的部分。從日本案例來看,鄉長說的很正確,要三五年才能拿到賠償。

急性事件,可以用科學方法鑑定出來。十年前我到高雄去看十一家工廠,經過長期監測,在一年時間內有五家工廠員工會受到其他工廠影響,造成急性危害,不同時間不同風向影響不同工廠,工業區旁邊就是居民時,當然也會發生影響。急性的會看到眼睛、呼吸器官的影響,但長期健康效應呢?癌症風險呢?從我們監測來看也是風險偏高的。這樣要怎麼找兇手呢?不是只看急性,總量管制要去評估長期風險,再來談賠償。


胡慕情:我覺得環保署有點著急,下午的記者會是環保署親自寫新聞稿。居民想要趕快找出元兇,大發廢棄物處理廠當初是怎麼被環保署鑑定為元兇,過程我們並不清楚,但因為居民的反對環保署也不敢說大發就是兇手,而是說七個工廠都有責任。高雄縣怎麼說呢?


(播放公視報導)高縣新聞處長林天從:環保署新聞稿說,要向七家廠商協商索賠,縣政府沒有不啟動的理由啊。


陳信聰:請問鄉長如果很難找到元兇,而要去找七家索賠,是否鄉民就可接受?


黃天煌:要怎麼找出根本解決辦法,環保署是主管機關,環保局是地方稽查單位,工業局是工業區管理單位,這三個單位應該聯合來跟我們協商,找出解決辦法,再去跟廠商談賠償。政府如果只要看公害糾紛處理法,那一定會沒完沒了。


陳信聰:我們來看公害糾紛處理法。第四十四條,行政院為處理重大公害,設緊急公害糾紛處理小組。但又說,縣市政府為主動處理緊急公害,應涉公害糾紛緊急紓處小組。所以中央踢給地方,地方踢給中央,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來請教詹老師到底制度出什麼問題?


詹長權:這件事情算不算重大?從整個事情發展過程,政府顯然有很大的責任,工業區是國家重大建設,中央地方都難辭其咎。處理過程到這樣,當然是重大,行政院副院長要出面處理才恰當,高雄縣政府、環保署、工業局三個單位要談,副院長出面最好。不要再讓居民等待層層公文處理,呼籲中央從副院長直接介入。


陳信聰:來看潮寮毒氣事件過程。十二月一日,高雄縣政府說環保局務必徹查。十二月三十日,要求工業局調查,環保署說污染濃度偏低採證困難。一月一日縣府為地方主管,應由工業局召集公害處理小組,到了一月四日,則說毒害為工業區造成,縣府說賠償不應由地方政府主導。毒氣事件誰該負責?經濟部工業局、行政院環保署、高雄縣環保局,到底誰在踢皮球?


胡慕情:大發工業區的案例不能視為個案,台灣各地都在發生。當初設立大發工業區完全沒有經過環評程序,在地方環保局人力缺乏和當初環保意識比較低的情況下,可瞭解地方平常稽核就不會太嚴格。例如六輕發生很多空污、水污案件,卻都沒有得到處理。為什麼潮寮過去只有三件陳情案?跟實際情況落差很大的,環保署到底有沒有訂出明確的總量管制標準?高雄縣環保局對當地污染狀況比較瞭解,發生這樣事件平常監督就有疏失。

工業局早就該在廢五金處理廠關閉時,進來一堆其他污染工廠時就去處理了。今天下午環保署的反應就是交給地方環保局自己去協商,非常不負責任,大發不能視為個案,如果不能視為整個工業區問題的總量管制處理示範,那一定會不斷再發生類似案例。


陳信聰:到底最該負責的單位是誰?鄉長怎麼看?


黃天煌:根據空污法,各級主管機關應該設立平時監督。但沒有設置監測站,百餘人送醫急救,也沒有作緊急處理措施,結果發生四次,各級主管機關都要負起責任。根據空污法第十七條,空氣污染防制費由中央主管機關徵收,60%要給地方政府去作空污管制工作,但三十年了,監測系統沒作,污染改善設施設備都沒看到,三個單位都要負責,不要再互踢皮球。政府現在叫廠商聯誼會出來負責,鄉民訴求是要針對政府法律規定的事情要做到。在工業區設置這三十年來,我們這邊善良的百姓從來沒有要求回饋金,這次是發生四次毒氣事件,你們本來就該補償,不是要回饋金耶!


陳信聰:如果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的事情政府都是這種態度,那人民生命安全要怎麼保障?休息一下再來看到底誰要負責。請問詹老師,政府互踢皮球,為什麼都是人民在承擔苦果?


詹長權:這要看政府執政的基本哲學是什麼?健康是基本人權,政府應該從這個角度看。抓到兇手是政府責任,不會是污染者和鄉民的責任,五十多天應該要能找出兇手,沒做到政府應該向人民道歉並作些補償措施。急性健康問題已經產生,我看大型工業區問題,都會想到長期慢性健康怎麼辦?政府應該從工業區居民長期健康去作評估,你才會清楚總共該賠償多少錢。廠商這邊,整個工業區的主管單位,這次事件處理最缺的就是工業局,沒看到他們作了什麼。

工業局必須清楚廠商用了哪些化學物質?正常營運時是怎麼散佈在工業區內和區外,哪些操作會造成污染物發生?時空變化使得進廠的工廠跟當初設計不一樣,可能操作效應和故障機率都變大,工業局有掌握到嗎?顯然政府有失職,人民憤怒有道理,希望政府趕快改變態度作法。污染物來源可有系統方式來瞭解,哪些化學物質到多少濃度有強烈刺激性?後來找元兇、講風向,找不出來時歸咎給氣象,是不太負責任的作法。這些數據都沒有,我真的很難理解政府說找到兇手,是怎麼找的?


陳信聰:有人會覺得那是高雄潮寮的事情不關我的事,但那會影響大高雄地區,再來看台灣工廠地圖,我聽到全台八十五座工業區都沒有完善的監控制度,這八十五座工業區若發生類似大發工業區的案件,也會變成現在這種地步嗎?


胡慕情:台灣不斷以經濟發展工業發展為導向,大部分污染狀況都是由廠商自己提出,居民是沒有權限和概念,去要求符合他們需求的健康風險評估,健康風險評估也是最近幾年才提出來的。環保局稽查人員都非常少,能受理調查的有限,即便是民眾陳情也來不及處理。


(現在開放民眾call in)


(台北林先生)第一個,這次事件污染和造成傷害,還沒釐清,造成污染不見得和造成民眾傷害是同一件事,處理看起來跟往常環保署一樣只想抓替死鬼。第二個,權責問題,我期望社會從法令深入檢討各單位責任,權在哪責就在哪。叫工業局管理機關去管,環保署有賦予稽查權嗎?第三點,空污費跑去哪了?


陳信聰:工業局沒有稽查權,權責不分?


胡慕情:林先生說得很有道理,剛老師說要行政院副院長出來是對的,八十五座工業區,行政院應該跳出來做整體檢討。居民健康需求提出來,環保署才能去訂標準,然後才是去管制,問題才不會再重演。


(台北謝先生)要求工廠賠償,他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賠償。公害是否強制污染工廠必須投保,由保險公司投保?後續賠償可以做得比較快。


(台北周小姐)上個禮拜潮寮鄉鄉長和校長帶著孩子到台北來抗議,馬英九卻跑去市場吃蚵仔煎,馬英九當時有去潮寮拜票,他們的心聲為什麼不能被總統聽見?


(大寮邱先生)(潮寮空污事件)裡頭有嚴重的包庇,地方和政府踢來踢去,受害都是我們潮寮村民,讓我們村民在這裡自生自滅,是非常的不公平。


陳信聰:潮寮鄉民提出十一個訴求。第一污水處理廠遷廠,政府說做不到。第二調查三村流行病學和健康風險評估、一年內設置空氣監測中心、設置公害監督委員會等,都被答應了。堅持不答應的部分,住院一週以上每人發給三十萬元慰問金,三村每人十萬元,馬總統來潮寮longstay等都不答應。


黃天煌:已經五十天了還在互踢皮球,環保署說要依照公害糾紛處理法處置,是從縣再會行政院。但重大事件發生時,行政院本來就該出面,現在才要縣政府處理太慢了,希望副院長能出來做跨部會的裁決,如果要縣政府來做,拖過年再送行政院,然後又一個月鄉民要怎麼等下去?後面抗爭會變成怎樣,我們也無法掌握。


陳信聰:為什麼會發生嚴重衝突?


黃天煌:經過五十天,每次陳情抗議都沒得到政府任何回應,憤怒已經到極點了,昨天這麼多人自動自發禮拜天去圍廠,就是要去問清楚到底誰來負責,居民不滿長期受到壓抑,才會在昨天爆發。為民喉舌,我們必須站在第一線,要被警察詢問、被法院關我們都沒怨言。馬總統說要聞聲救苦,我們不知道是我們聲音太小還是他們耳聾。


陳信聰:問題到底要怎樣才能解決?


詹長權:靠公文隔空對話是沒用的,應該按照法律規定視為重大事件,由行政院副院長來組小組出面協調,才有辦法盡快得到解決。如果兇手、原因至今還沒找到,顯示中間一定有人在把持。


(節目時間到了,謝謝大家今天的收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問題應該是 賠償問題 每人10萬...30萬...
這錢誰提的阿?
鄉民8000人, 不可能大家一起這樣提.
一定是有人出頭提議, 如果這可以成立
那就 不要國家賠償法了!!也不用法院了...

匿名 提到...

1.同上
3600消費卷是誰提的啊!
是全台2千3百萬的人民嗎?
若不是那經濟部那些坐領高薪的公務員每天都在幹什麼...
2."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空污費:
中央取得百分之40*全台85個工業區
地方取得百分之60*在地1個工業區
3.聖人般的 MR.馬 絕不會認為自己的聴力不好,只能怪人民的聲音不夠大
4."MR. 馬"真是為官精湛
5."人命大如天"不是10萬,30萬可以補償的話!

匿名 提到...

高雄潮寮毒氣事件殷鑑不遠,竹北二期六家國中豈能再重蹈覆轍!
最近新竹縣政府公告要在六家國中旁興建5公頃的污水處理廠,
附近數千居民及數千師生已產生恐慌,
打算集體抗議!
希望大家能站在師生及居民的立場,
為民申張正義.
請支持不要將污水處理廠蓋在"學區"及"住宅區"附近!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