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15):綠色能源救台灣 能源科技大革命 台灣未來希望在ET?



今日Call-In主題:發展綠能產業 台灣有何優勢與困難?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研究所所長 黃鎮江



再生能源新目標,台灣的機會在哪?

ET是什麼?何謂潔淨能源或綠色能源?在各國於日本簽訂京都議定書之後,世界發生了什麼改變?去年油價暴起暴落,如今的國際油價仍在低檔盤旋,現在談論綠能產業或是綠能科技,是否已經不是那麼迫切的議題了?



究竟所謂的綠色能源,只是環保人士的口號,還是真的能夠像上世紀末的網路科技一樣,大大改變人類的文明與歷史,並且在全球及台灣創造新一波的產業革命?除了行將走馬上任的美國新總統歐巴瑪,提出著重綠能科技發展,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雄心勃勃的阿波羅計畫以外,世界各先進國家也都具體提出再生能源比例目標,究竟在這個產業新領域中,台灣掌握有何種優勢?



「世界又平、又熱、又擠」一書的作者佛理曼,在受訪時曾表示綠能產業是台灣的大機會,台灣必須從IT產業走向ET產業,這種說法的確實依據為何?



綠色能源,源源不絕?

承上所述,如果綠能真具有如此的優點與重要性,為何長期以來,再生能源在台灣的發展並不順利?我們遇到了什麼困難?為何無論是再生能源法、電業法修正案、溫室氣體減量法等能源進步法案都無法順利通過?究竟是綠色能源本身的固有問題,還是其他外部因素造成如此的結果?



發展ET綠能產業,政府該做些什麼?是否需要調整工業政策方向,降低耗能、高污染的傳統重工業或石化工業的比例,或者儘速制定綠能產業相關的國家標準,引導廠商投入綠能科技元件的發展?還是加強補助企業與個人使用綠能設備、機動交通工具或是綠建築?而政府在這件事情上,是否有哪些決策尚未達到期待與要求?



綠色能源將對經濟、工商業等產業層面造成什麼影響?究竟企業投入綠能產業是基於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良心事業,還是真的有機會產生龐大收益與商機?

展望全球,各國莫不投入大量經費發展綠能,而台灣的綠能產業定位在哪裡?無論是太陽能、風力發電與水力發電,以及環保服務業等方面,台灣的優勢是什麼?而未來我們的生活跟產業型態,會因為綠色能源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參考資料: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T 是指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 不是 Internet Technology
雖然節目後段有來賓指正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