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重建變滅族?原民夜宿凱道抗議!
原住民太固執?政府太蠻橫?八八滿週年 問題沒解決!



來賓: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夏錦龍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總召集人 理斷‧搭給嚕嘟嗯牧師

台灣原社社長、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 汪明輝

CALL-OUT
高雄縣政府原住民處處長 谷縱‧喀勒芳安
屏東縣副縣長 鍾佳濱

SNG凱達格蘭大道:
公視記者 蔣靜怡、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發言人 歐蜜‧偉浪 牧師



八八風災滿週年,重建路迢迢!原住民不滿政府重建政策不夠重視原住民的意見、文化,居住環境不符合原住民生活方式,8月6日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前發起夜宿行動!希望能讓政府與社會對於原住民文化與災區重建有更深層的思考、更全面的政策! 






做好防災、離災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先選個安全的居住地點。去年幾個受創嚴重的災區,都是位在山區的原住民部落,山上的河道與土地,都因為豪雨沖刷,面貌完全改變。回去重建困難重重。但政府找到的重建地點又幾乎都在山下、靠近平地的地方。這些地方,相對山上確實安全,但對大多數的原住民來說,要離開從小生活的山林,是他們最不願意的事。




馬總統、吳院長都表示,希望在八八風災中家園被摧毀、原居地已化為危險區的居民能夠搬到更安全的地方居住,但是對原住民來說,離開美麗的家園等於是拔了他們的根!安全第一?土地被剝奪?政府難理解原住民寧可放棄美麗堅固的好環境,執意回山上居住?




保障國人安全?不懂原住民?政府重建犯了多少錯誤?重建過程中,原住民受到哪些傷害?原民文化遭到什麼衝擊?




大愛村7百戶永久屋搶先在今年二月完工,現在家家門前有花園,社區空間也很寬敞,看起來很舒適,但住起來,問題卻不少。小朋友沒有專屬學習空間,居民搬進這個滿是大愛雕像和標語的社區,也覺得格格不入。接手社區生活重建與管理的慈濟基金會,一開始對居民耳提面命,別吃檳榔、別喝酒、別殺生,令大家很困擾,慈濟則澄清,只是希望大家改掉壞習慣。宗教衝突、文化差異,慈善團體與原住民該如何溝通?被當動物參觀?居住不安寧?




政府依法劃定安全堪虞區,原住民不該反對?還是原住民捍衛自己的家園、自己的文化?訴求如何伸張,問題如何解決?

原住民基本法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




過了一年,重建做了多少?道路未平、斷橋未修,還要等多久,災民才能回到溫暖的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報導請多用正面的辭語,不要誤導社會大眾
2.風災期間大家捐款發揮愛心無非是救助災
民,經過貴台報導好像大家的愛心都是錯的
3.凱達格蘭大道的抗議,讓人覺得救助災民
是一種錯誤或者說抗議者並非是災民
4.請貴台報導要客觀公正否則會發動罷看貴
節目並且不要捐款給公視

匿名 提到...

1.所有的媒體只有公視肯詳細的幫忙報導,而災民已經馬上有生存上的困境,所以公視有必要站在公民與災民的立場,至少幫他們把意見表達出來。我們也必須考慮完全正面立場的報導,也許會掩蓋掉這些弱勢反面的困境。

2.大愛被批評的並不是大愛本身,也不是上人,而是在這個案例上其救助的手段,有逾越救助者本分之嫌,請勿將兩者混淆。並非所有善行都會導向善果,程序跟過程也需要被同等重視。

3.我們的捐款救助並非施捨,而災民也不是廢民,無須處處保持受害者楚楚可憐的形象,為了生存與抗議政策不公,自然有權利為自己發聲。重點在於訴求內容需要無誤的先被發送出來,得到公評,再來評價。

4.懇請先查證思考事情的來龍去脈,再做判斷,我支持公視,也支持大愛,我反對公視被政黨介入,也反對大愛僭越救助者之本分。

Lilly 提到...

8/8下午一點半、晚間十點 八八風災週年特別節目【當土石崩落】

http://www.pts.org.tw/program/Template1B_About.aspx?PNum=142&PURL=NHK_Special

請原住民同胞們收看此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