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全球天災不斷 台灣已有準備?
迄今無颱風 反聖嬰作怪?猛爆型秋颱 恐成台灣致命傷!




來賓: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 林朝宗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宏宇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 段錦浩

氣象專家 彭啟明


台灣近來看似萬里無雲好天氣的背後,卻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在西南邊不斷增強形成颱風。氣象局表示,敏督利目前位在西沙島海面上,朝西北西方向移動。

雖然預估對台灣目前影響不大,氣象局也表示,由於反聖嬰年的颱風生成的位置都比較接近台灣,相對防範時間短,呼籲民眾多留意大氣變化。




洪患頻仍,全球異常氣候現警訊?


全球氣候出現異常,在南亞的巴基斯坦遭遇世紀大洪災,全國五分之一的土地被大水淹沒,受災人數超過兩千萬人,還有至少1500人罹難。由於政府的救災效率不彰,大批災民等不到食物和帳篷,有的已經餓到吃草根充飢。

至於甘肅舟曲,八月初因為暴雨形成史上最慘重的土石流,造成一千至少一千四多百人罹難,總計全中國今年水患死亡的人數,已經累積到近三千人,受災人數超過四億,財產損失近兩千億人民幣。



八月底還沒有颱風,該高興還是該緊張?全球災難頻傳,老天獨厚台灣?全球強降雨,只會越來越嚴重!?


颱風再次登陸前,台灣是否有準備?


無情的水患讓社會安定形成變數,也讓人類對於全球氣候遽變,更加不安。
群山擁抱的廬山溫泉,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經開發,當時稱為『富士溫泉』,每逢假日,遊客總是絡繹不絕,號稱『天下第一泉』。2008年辛樂克颱風挾帶豪雨,導致塔羅灣溪暴漲,沖出了廬山地區長年與河爭地、超限利用的問題。

不過,在溫泉區北方,還藏著更大的危險。沿著台14線繞上北面的母安山,損毀的邊坡、擠壓變形產生的裂隙,都透漏出這裡是高活動性的岩體滑動區。

廬山現況?地調所監控情況?除了廬山,還有多少地方面臨地滑危險?台灣無一處安全?危險山坡地的問題?





除了配合撤離,民眾自我如何減災防災?九月颱無人知!歷次秋颱重創台灣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