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美韓聯合軍演 中國憤怒翻臉!
35年最大規模 竟在中國家門口!美國為何挑釁中國?




來賓: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林正義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 施孝瑋

政大國關中心美洲暨歐洲研究所 研究員 嚴震生


美韓在7月底進行為期四天的反潛聯合軍演之後,從8月16號又再進行為期兩個星期,代號為「乙支自由衛士」的聯合軍事演習。這次演習的重點是電腦系統指揮作戰,美軍有三萬多名士兵參加,韓方則有五萬多名兵力參加。

韓國媒體形容,這幾次的演習場面猶如戰爭、聲勢駭人。而北韓面對美韓的聯手,仍是依往例,由官方媒體連續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




警告北韓、向中國示威?


美韓兩國從上個月25號開始,接連在日本海進行一連串、為期近一個月的聯合軍演行動。包括美韓領導人都強調,這些軍演的目的,是要向北韓釋出警告的訊息。35年來最大規模,刻意選在黃海!美國想幹麼?



由於美國幾乎在同時間,也和越南在南中國海域上進行軍事演習,美國最近在東亞一連串的舉動,也讓外界有諸多聯想。美韓軍演目的,莫非除了對北韓懲戒意味濃厚,頻頻的軍演動作,是否是對中國示威?

而為了11月的選舉,美國執政黨是否有另一番考量?或是向世界宣示美國依舊是第一強權?


美中兩大強權軍力較勁


就在美韓上個月聯合軍演的最後一天,中國中央電視台,也播出解放軍長程火砲演習的畫面。



美國刻意挑釁中國主權?第7艦隊航母「喬治華盛頓號」究竟有無進入黃海參演?中國有無試射[航母殺手]東風21D型飛彈?中國反應太過激烈?美韓軍演的假想敵是北韓還是中國?

美中關係陷入冰點?此次軍演對兩大強權關係有何影響?




東北亞局勢詭譎,與台灣之關連


中國軍力已經突破第二島鏈?美國如何思考台灣在第一島鍊的戰略位置?





天安艦事件延燒,美韓聯合軍演制裁北韓,維護東北亞區域安全,南韓成了美國的馬前卒,但雙方同盟,南韓保住了國防安全,有學者認為,南韓也可能失去中國的經濟利益,讓台灣漁翁得利。

冷戰再起?軍演後的新冷戰關係?美中真會撕破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