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潛能開發 有效?騙局?
吞火.催眠.靜坐.超強記憶 走火入魔?潛力無窮?




來賓:

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 潘懷宗

心理諮商診所院長 邱永林

精神科醫師 張尚文

作家 廖輝英

家庭主婦 林素芬





台南市麥得心智機構遭家長踢爆,打著潛能開發名義逼迫學童吞火劈柴踩玻璃,令人髮指的虐待行徑居然是家長花費半年30萬的代價。吞火開發潛能?有道理嗎?

坊間許多標榜潛能開發的補習班。潛能開發是否能促進身心靈成長,並提升競爭力?孩子的成績不好、自信不足造成心裡障礙,透過開發潛能的課程就能讓智能大開?

真有潛能開發這種事?越早開發越好?家長對於潛能開發的了解足夠嗎?是小孩還是家長的焦慮需要被正確引導?



大人的社會裡,也有激勵特訓、禪修等成長營,強調心靈提昇、領袖特質培養,或者幫助語言學習、增強記憶?該如何理解這樣的社會現實?




這樣的補習班,價格往往不斐,但值得嗎?如何避免被騙?補習班創造的情境是強調什麼?學費、課程、和效果成比例嗎?



病急亂投醫?人在脆弱時,求助管道有哪些?



理性衡量個人需求,花錢買經驗之前,也可嘗試尋求其他專業的協助。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贊同廖老師說的:台灣的父母太焦慮了.加上社會雖然呈現多元的言論,但對成功及人生的價值基本上還是過於單一化.

世界其實已朝一個我們完全無法預測的方向前進,科技及數位化十年來其實已把所有人的生活翻了一圈,遑論預測未來的三十年,五十年的走向.

但我們還活在工業革命時代,以生產線方式填裝孩子的腦袋,以為熟讀已知世界的知識,就可以取得未來世界的競爭優勢?

潛能需要的是給它空間及鼓勵支持,不是鑿井開發.有持續的熱情,潛能自己就會開花.

衷心推薦天下文化出版的這本書--讓天賦自由.家長及教育系統觀念的轉變,潛能/天賦才有冒出圍籬綻放的機會!

匿名 提到...

這樣的賣書方式,不是典型的置入式行銷?

匿名 提到...

樓上的,我是家庭主婦,不是賣書的,建議您察證後再發言.謝謝.

匿名 提到...

在公共論壇上為特定出版社和書籍,打廣告就是置入式行銷。證據具在,何容詨辯?

NCC不久前才剛為類似事件,處罰過中天電視台新台幣六十萬元。不知,此事對你或公視,有無參考作用?!

匿名 提到...

樓上的,我並不想在這個試圖努力講道理的園地噴口水,浪費了公視和信聰的努力,但真的請你自重!

你大概把公共論壇的定義和NCC的權限無限擴大了.NCC管的是通訊傳播事業--指經營通訊傳播業務者。它罰中天是因為中天是傳播業者,是NCC可管的範圍.我是付錢養NCC的納稅人,不是它管轄的範圍!

你同時也把我個人的影響力無限擴大了,一個小老百姓在一個電視頻道的留言簿中,提到自己看過認為值得推薦的書,就算是打廣告或置入行銷,還要小心被NCC逞處?馬總統推銷豬腳都可以上遍各大報,我郤不能說某一本書我認為不錯?這裡是已經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度嗎?

建議您針對議題發言更有建設性.也請不要公共論壇散佈你的白色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