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中國越域引水 全球最浩大 長江水供北京 33萬人大遷村 世紀工程?生態浩劫?




來賓:

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 劉廣英

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 吳瑞賢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地區小組召集人 徐嬋娟

台大土木系教授 李鴻源





繼長江大壩後,為確保北京用水以及開發大西北,中國展開全球最大規模的越域引水工程,分三縱線引長江南水北調,將遷移數百萬居民,耗資長江大壩的三倍!工程難度高!必要嗎?能解決中國所面臨的水資源問題?有哪些風險?



長江大壩、南水北調,世界矚目的浩大工程帶來哪些好處?會不會製造更多更複雜的環境問題?
三峽大壩引發了生態問題嗎?近年來中國的氣候異常會不會因此更加嚴重?





長江中下游流域氣溫上升,乾旱問題,會引發沙塵暴嗎?不越域引水,有其他方法解決北方乾旱問嗎?



中國南水北調,會影響台灣嗎?包括經濟成長,生態影響、氣候變遷都會連動台灣帶來正面或負面的效應嗎?



如何面對南水北調工程?是中國工程的驕傲還是生態的焦慮。

3 則留言:

小辰 提到...

想請問節目中台大土木系教授有提到大陸水汙染的狀況,是引用這個網站http://www.ipe.org.cn/,還是引用大陸哪一位學者的資料,謝謝。

陳信聰 提到...

你好,我們會再去請問李鴻源老師老師他的相關資料出處,也謝謝你提供這個網站資訊。

信聰敬上

小辰 提到...

信聰兄及貴節目你們好,我看了貴節目網站放的影音檔後,有看到國際著名的大陸環保人士(馬軍)及他的網站(http://www.ipe.org.cn),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