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在地開講專題(15):陸客最愛日月潭?大量陸客驟然湧入,台灣觀光嚴峻挑戰!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今日Call In主題:面對陸客,旅遊品質怎維持?如何賓主盡歡?

來賓: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 石慶龍

導遊 陳受祿

台灣觀光學院校長 李銘輝

大陸遊客 薛斐



日月潭的魅力與問題

兩岸觀光開放,中國遊客一團團湧進台灣,其中像是阿里山、日月潭等傳統景點,更是陸客指名的最愛目的地;為何陸客那麼喜歡到日月潭或阿里山?深入探討日月潭魅力何在。




日月潭旅遊行銷有何成功之處?真的有到不來就終身遺憾的地步嗎?還是來了之後反而遺憾終身?陸客們在觀光行程中最愛什麼?最討厭什麼?



突然湧進大量觀光客,會不會對本地國內旅遊市場產生排擠效應?大量陸客的湧進,對日月潭風景區有何正、負面影響?從擁擠、船位、停車位、容納量….等各方面,談談日月潭面臨的迫切問題。

7月份,日月潭纜車即將開放營運,這項設施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和衝擊?究竟公部門與民間該如何維持、提昇日月潭觀光品質?而台灣對於短時間內大批來台觀光的陸客,在公共建設、遊覽車數量、住宿品質、路線行程規劃、總量管制等方面,該做出那些準備與調整?



陸客們乘興而來,觀光局做出的調查顯示他們滿意度並不低,但他們在滿意些什麼?他們在日月潭究竟玩到了些什麼東西?

九二一地震之後,當地邵族聚落受到嚴重的打擊,但是在十年後的今天,他們在祖居地做了什麼樣的努力?體驗日月潭人文風景的新方法:文化學習之旅。

除了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更富意義的日月潭玩法?腳踏車遊湖、生態步道之外,日月潭周邊還有哪些有趣的特色景點?

分眾分流?各國遊客習性大不同:吃住習慣、消費與遊玩模式,面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觀光客,如何投其所好?


每日微型對談:Wenli問信聰



4 則留言:

ivyleo 提到...

有位在花蓮開民宿的朋友說:「中國觀光客使九曲洞充滿了尿騷味」,真是美景何罪之有>!<


詳細報導請點入http://tw.myblog.yahoo.com/hu-xi/article?mid=6829&prev=6895&next=6808

Lilly 提到...

請更新本日(5/15)VOD,謝謝!

陳信聰 提到...

Lilly您好:

有關VOD的部份,現已聯絡中華電信要求處理更新,我們也會盡快將當日節目上傳Youtube,請耐心稍候,對於造成您收視的不便,謹致上萬分歉意。


有話好說製作團隊 敬上

Lilly 提到...

到今晚(5/19)10:25仍未更新(5/15)V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