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你報稅了嗎?富人大減稅,百姓少零頭?繳稅,你甘願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 黃耀輝

醒吾技術學院會計資訊系講座教授 周添城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



報稅新制

你報稅了嗎?對於一般受薪階級來說,稅金似乎是無可避免的負擔,而節稅、抵稅,就像天邊的雲彩一樣遙不可及。究竟一般人該如何合法減稅?要想縮減稅金負擔,有哪些好撇步?




另一方面,台灣企業避稅或逃漏稅的狀況到底有多嚴重?今年還會有抗稅運動的發起嗎?而目前現行稅賦制度的最大問題,是什麼?馬政府上台整整一年以來,行政部門已經減少了哪些稅賦?這些減稅措施對國家財政,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或衝擊?






舉債救經濟

一年來,除了減稅之外,為了舊經濟,政府舉了多少債?左手減稅,右手舉債,是為了追求哪些正面效應?而政府舉債、減稅,民眾需要在當下與未來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如果現在不舉債減稅,又要付出什麼代價?在這兩種選擇之間,如何權重?



首季GDP大衰退

政府不斷減稅、舉債,是為了增加對抗金融風暴與不景氣的籌碼;但是最後,仍然創下有統計以來最慘的單季GDP跌幅,如何檢驗政府政策的是與非?



稅賦應不應該作為財富重分配、降低貧富差距的手段?在經濟衰退的時候,過度強調公平正義會不會害得大家都沒飯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