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34):2010大崩壞?走出谷底?二次衰退?最壞局勢真的過了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邱俊榮

世新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今周刊顧問 林宏文



首季GDP大幅下修

主計處上週公佈今年首季GDP的統計結果,跌幅高達-10.24%,由於近來國內股市與景氣都有略為回溫的跡象,這個數字的出爐仍然震撼了台灣社會、公部門與產業界。怎麼看待國內GDP第一季暴跌的事實?這個數字又何以遠遠超出了各界的預期?



自從去年底金融風暴席捲全球以來,政府不是已經舉債發放了消費券以刺激消費、更辦理了各項擴大內需的政策,這些當初政府口中的救命仙丹,怎麼都沒能即時發揮功效?



從目前已經浮現的各種跡象來看,世界會不會遭遇到第二次大衰退?理由為何?如前所述,近來全球市場的各項指標都有逐漸回升的趨勢,數據顯示將有V型的谷底反彈,但為何還是有經濟學家預測第二次衰退仍然迫在眉睫?這種悲觀的預測有道理嗎?



不管是L型、U型、V型與W型復甦,我們如何能得知那個復甦的轉捩點究竟在哪裡?而這些型態各異的復甦曲線,是否隱藏了哪些陷阱?不同的反彈走向,對台灣經濟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國際經濟

長期而言,超寬鬆的貨幣政策,是否一定會引發通膨危機?萬一發生通膨之後,接下來又會出現什麼樣的情形?是全球股市與房地產市場的大規模泡沫化?而台灣會受到什麼樣的衝擊?



過去一年,全球原物料價格經歷了暴起暴落,全球商品、石油市場是否也有著泡沫化的危險?如何看待國際經濟市場的前景?



國內外銷訂單逐漸回升,是季節性的短期效應,還是景氣邁向復甦的訊號?如何才能確定真的是景氣回來了?



另一方面,出口不振,我們有可能以內需來補出口之不足?但是,內需補得起來嗎?具體來說應該怎麼做?光是韜光養晦就好了嗎?好不容易得到了喘息空間,這半年內,台灣該做些什麼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