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無所不在的殺手:塑化劑
塑膠袋寶特瓶保鮮膜 錯誤使用 傷腎敗肝且致癌!



來賓: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兼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陽明大學藥理學所教授 潘懷宗



每天一個超商加熱便當、一杯寶特瓶飲料或熱咖啡、用隨身杯或塑膠杯喝水,這些你我每天握在手上的容器,其實都有食用的風險!為了維護民眾的健康,衛生署在這個月6號預告、食品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修正,規定出塑膠食品容器中的塑化劑含量。究竟生活中藏有多少塑膠危機?有多少自以為方便的習慣,會讓危害吃下肚?




什麼是塑化劑?有何傷害?

不少民眾以為塑膠袋、保鮮膜、塑膠碗盤,只要別裝熱湯、熱食就不會溶出有害物質,事實上,塑化劑屬於親脂性的物質,只要碰到油脂就容易溶出。
根據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塑膠中常添加的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若長期過量,不但會干擾內分泌,還可能使男童容易出現女性化行為傾向,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塑膠材質分類的意義?

為了環保,不少民眾都有可重複使用的隨行杯、隨身壼,但這些容器都是塑膠做的,用來裝熱的,真的沒問題嗎?醫師提醒,如果塑膠杯是PC耐熱樹脂,也就是聚碳酸脂,遇到高溫會釋出雙酚A,研究證實這會影響生殖系統。

要如何確定自己的杯子、水壺能不能裝熱飲?這時候就要把手上的容器翻到底部,看一下三角形上面的數字,這個數字是塑膠材質編號,一號是保特瓶,耐熱不能超過40度,二號 清潔劑瓶、3 號塑膠杯、4號塑膠袋,耐熱都只有 60度、5號是微波容器 耐熱可以到135度、6是泡麵碗 只有70-95度;至於環保容器最常用的七號,超過50度,雙酚a就會溶出來。所以要裝熱水,只有5號才安全。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應多重播幾次.廣為宣導

Lilly 提到...

台灣各大超市所售生鮮豬鴨魚肉均仍常見用保鮮膜包覆後出售,請大家謹慎選購!

匿名 提到...

好節目, 好題材! 但那第一位奇怪的來賓插話就算了, 還一直離題... 扯到主持人探討的物品不環保, 非吐槽主持人不可... 真是傻眼!! 講一堆五四三沒用的東西(33:10~37:17); 另外林醫師真是毒物科權威, 講的真是有根據及內涵!

匿名 提到...

1.最後ㄧ張圖片上有關聚碳酸酯(PC)的特性寫錯了吧?! 就如在文中所說的"PC耐熱樹脂,也就是聚碳酸脂,遇到高溫會釋出雙酚A".

2.因ㄧ般人瀏覽圖片多於閱讀文字,且網路資料轉寄傳閱得很快,建議更改後再貼上正確的訊息,以防錯誤訊息被傳播.

3.建議圖片的材質欄可加上幫助讀者加速記憶的塑膠材質編號

4.這樣重要的生活常識,確實應該廣為宣導.謝謝製作單位!!

陳信聰 提到...

謝謝,已經更正

信聰敬上

Jessie 提到...

謝謝你們深入探討這個主題,讓我對「塑化劑」更深入了解,也對自身安全有保障。

謝謝三位專家以及公視!

匿名 提到...

"Lilly 提到...
台灣各大超市所售生鮮豬鴨魚肉均仍常見用保鮮膜包覆後出售,請大家謹慎選購! "

在超市所有的肉品都是以保麗龍及保鮮膜包裝, 難道這會使肉品染毒? 如果是, 那為什麼政府還允許他們如此包裝? 這實在讓人無所適從?! 即使保鮮膜是PE-LD 遇到油脂也會釋放毒性? 麻煩各位專家, 解我的疑惑. 謝謝!

匿名 提到...

愛插話禿主持人那個是潘懷宗,以為台灣都沒人用紙杯嗎?還是用紙杯犯法?心態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