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ECFA是福是禍?大學生下戰帖!
台大.師大.台科大邀吳揆 說清楚ECFA究竟是啥?
小孩別亂吵 我是為你好!?
國債.污染.高失業 漠視世代正義 政府刷爆下一代!




來賓:

淡大財金系教授聶建中

臺灣科技大學 學生會長 何冠霖

臺灣師範大學 學生自治會 議長黃千葵

臺灣大學 學生會長 傅偉哲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





ECFA即將進入正式協商階段,但是民眾對ECFA看法幾乎南轅北轍,台大、師大、台科大的學生代表,批評政府對ECFA協議未向大眾交代清楚,要求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出面向學子說明。



為何要三校要聯合邀請吳揆至校園說明ECFA?學生對ECFA的理解與想像?





吳揆:「請施顏祥與會說明!行政院長是對國會負責,不是有邀請就得去演講,政府在推動ECFA時,不會只侷限和中國互動,未來也會和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




究竟簽不簽對工作機會和產業可能產生哪些影響?對產業好,對一般民眾好不好?真會衝擊到年輕世代未來的工作?





學生們如何想像未來的台灣?期待什麼樣的工作與社會環境?






當政府債務不斷增加、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如果再加上不確定的兩岸經貿新發展,我們的下一代可能面臨什麼樣的環境,是好是壞,這一代是否能給個清楚的答案。




小孩別亂吵,我是為你好?被遺忘的世代?政府政策與年輕世代的落差?

6 則留言:

Lilly 提到...

1.昨天恰好去聽了勞委會 中經院協辦論壇,台大的學者徐世勳教授及辛炳隆教授都有出席及演講,專家就在身邊,不知為何台大學生還要向外求答案.
2.今天上場表現還不錯,但功課做得不夠.

匿名 提到...

對主持人在兩岸互動中將台灣的談判籌碼定位成美女與追求者,造成青春有限的時間焦慮聯想,非常不妥‧暫不論談判理論第一課,對談判時程越焦慮的一方,談判籌碼越少‧在越急迫時,越要冷靜地分析自己手中的籌碼與現況,如果一個女人唯一的籌碼只有青春美麗,那即使用這籌碼換到一時的豪門,幸福也不會長久;如果台灣負責貿易協定的主談者,看不到台灣還有其他的籌碼,只盲目的寄望對方的真情善意,不清楚台灣的經濟實力與在國際貿易競爭上如何定位卡位,當年輕人看到當家的這一代不談永續生存實力,而是在擔心年華老去籌碼越少下急著談判,那下一代當然要擔心未來如何接手‧

匿名 提到...

那是聶姓來賓說的,不是主持人說的,不要罵錯人喔!

匿名 提到...

政治跟經濟是否是一體我想這之間很多學問.但以國家制度來看,中國被中共所統治,專制制度即便有不同聲音也不見得會人外界聽到,就算有真,會是他們自己的真心話嗎?民主社會的台灣,公民對於未知的一切都會有恐懼,想知道更多關於自己的未來政策都未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就執行,這會有很大的問題吧!更何況與中共簽署ECFA,對方真的只有經濟面上考量的簽署嗎?別忘了中共的歷史了!我想說的是,與中共打交道,別忘了也要保護自己,看起來光鮮亮麗外表,真的與他的內在相呼應?也別忘了中共是極盡打壓異己的"集團",迫害信仰團體,如天主教,藏教,更尤其是法輪功信仰團體迫害的最嚴重!

匿名 提到...

1.請把CEPA 對香港之影響的圖卡 Po 在網 頁。
2.請進而論述如何避免 「台灣香港化」。
3.兩岸對等之 ECFA 應可簽,其生效日可放在台灣與東協、歐盟、美、日 之FTA 任兩處生效時,敬請深入闡述。

匿名 提到...

標題會不會太.... 有高層公開表示"小孩別亂吵 我是為你好!?" 應該沒有吧 這樣很容易引起紛爭與不必要的誤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