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你不知道的中國
碳排放世界第一!保增長調結構 中國低碳經濟如何突圍?




來賓: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劉紹臣

台經院六所所長 楊家彥

文大土地資源系副教授 楊之遠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在哥本哈根進行,各國減排目標能否達成?中國日前宣布在2020年以前以2005年的基準,減少40%以上碳排放。碳排放量全球第一的中國,成為開發中國家注意目標,歐盟對中國減排目標相當不滿,要求提出更更大幅度的減排指標,中.美.歐盟龍虎鬥,鬥什麼?





中國,發展中國家的老大哥,準備和已開發國家算環境的歷史帳?中國碳排放最多,但是產品都出口到西方國家,帳該算在誰頭上?




COP15中國和開發中國家鐵板一塊?還是內部分裂?經濟結構屬於發展中國家,但發言卻比已開發國家大聲,中國在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的策略?




中國污染問題多嚴重?犧牲環境,發展經濟?中國快速增長面臨哪些環境危機?面對國際減碳要求與壓力,能不能順利達到保經濟增長與調整產業結構的目標?



低碳經濟與防制環境污染,跟時間賽跑,中國蠟燭兩頭燒?



中國11五計畫,明年最後一年,遇到去年金融海嘯,保經濟增長,調整產業結構,中國面臨的問題有多少?經濟結構調整緩慢,要追求經濟高速增長,勢必增加溫室氣體排放,中國承諾碳減排如何作得到?



低碳經濟發展趨勢不可擋?從黑貓到綠貓,兩高一資經濟型態能順利滑向綠色經濟?中國政府提出哪些政策?要面對哪些問題?發展低碳經濟,不只砸錢,中國政府發展綠色/低碳經濟政策有效嗎?資源配置不足?浪費?還有哪些管理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