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抗暖化全球行動!?
哥本哈根會議 富國與窮國的矛盾!救地球最後機會?




來賓:

台南大學綠能所教授 黃鎮江

台灣綠黨發言人 潘翰聲

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 林子倫

資深財經記者 盧燕俐





12/7-18舉行的哥本哈根會議(COP15)被視為後京都議定書的新規範,想解決哪些問題?
-工業國家該減多少排放量?
-開發中大國提出多少限制排放目標?
-開發中國家需要多少資金作好減排及調適工作?
-資金如何運用管理?


京都議定書是什麼?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為何?成效如何?2005實施的京都議定書,規範38個工業國與歐盟,遇到哪些問題?



從京都議定書到哥本哈根會議,世界改變了什麼?歐洲、日本都做出承諾要降低碳排放到20%,但美國不敢,為何美國做不到?全球暖化的現象有多嚴重?北極融冰?海平面上升?哪些警訉已經出現了?



氣候變遷與台灣,極端氣候變多,食物變少了!為什麼?減少碳排放,台灣做了什麼?



解決暖化或碳排放問題,目前各國提出的策略有哪些?這些策略真的能解決問題?為何有專家質疑通過議定書反而會是一場大災難?



全球暖化,人為問題還是非人為問題?



為何有人質疑是假議題,是先進國家進一步掠奪的武器?碳排放,成為金融投機炒作新產品?綠能發展已是趨勢,可以怎麼做?為何要花那麼多錢?誰的低碳經濟?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有哪些矛盾?島國的吶喊,窮國的憤怒?大國的抵制?

出口導向的台灣,發展低碳經濟的契機與挑戰?從當前經濟發展型態轉向低碳經濟,過度期要多久?救暖化要付出的代價?企業成本?國家?個人?



會議目標未達成結果會怎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