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江陳會台中 「雲林」欲來風滿樓?
民眾揚言抗議 維安高度警戒 言論自由?待客之道?





來賓:

國民黨文宣部主任 賴素如

民進黨中常委 徐佳青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林佳範


CALL-IN 記取去年教訓 言論自由、主權尊嚴、和平非暴力如何兼顧?





第四次江陳會即將展開,海基會等相關單位,今天進行江陳會前的報告,不過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無故缺席招來批評。上次陳雲林來台引發維安和集遊法爭議,第四次江陳會將在台中舉行,維安管制再度引起高度關切。


山雨欲來風滿樓?陳雲林再度來台,這次能不能理性和平順利落幕?如何評估20日遊行、21日陳雲林抵台的狀況?




民眾動員抗議,這次抗議的訴求、目的?民進黨的操盤,把人群帶上街頭,讓民眾的聲音被聽見,但若是火爆情形出現,一發不可收拾,民進黨真能控制住場面?

動員者必須有哪些智慧和修養?「懸賞三百萬!活捉陳雲林!」,這樣的口號合適嗎?是否有教唆犯罪的疑慮?非得用如此煽動激情的方式動員嗎?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一次在台中舉行的江陳會,政府的待客之道與人民言論與集會結社自由,又將再度焠鍊與考驗台灣民主的成熟度。



去年的經驗得到哪些教訓?政府、國民黨、民進黨是否犯了溝通不足、升高對立的錯誤?





在第一線維持現場秩序的警員們,面對抗議人群失控,做了哪些錯誤的判斷,以致於被批評侵犯人權、言論自由?
而抗議民眾的失序,遭到什麼樣的壓力或煽動,為何選擇了暴力衝突?


政府設立了專屬抗議區,是否能有好的動線規劃,讓人民充分表達自由意見,同時也讓陳雲林不至於有人身安全?集遊法現在的問題是什麼?去年至今,為何遲遲無法修法?

前三次江陳會跟這次都沒有觸及主權問題,有必要大規模抗議嗎?台灣的教訓與學習?言論自由、理性非暴力,台灣能否兼顧民主、尊嚴與理性?





江陳會將協商什麼?是黑箱作業、密室協商?



協商結果要經國會「備查」、另外還有「自動生效」時間,如何解釋?若是人民對協議內容不滿,能夠改變協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