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美麗島事件30年
從黨外運動到二次政權輪替 台灣民主人權未來之路





來賓: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 李筱峰

師大政研所教授 曲兆祥

律師 魏千峰

資深政治記者 陳敏鳳





江陳會即將登場,朝野高度關切,因為去年陳雲林來台引發警方管制過嚴爭議,社運團體批評讓台灣人權退回戒嚴時期。明天是美麗島事件30周年,同時也是世界人權日,走出戒嚴的台灣,民主與人權有哪些成就與不足?

什麼是美麗島事件?1979年前後的氛圍造成美麗島雜誌社,如何捲起千堆雪?30年前,為何會選在12/10世界人權日,國民黨四中全會、禁止集會遊行,衝突為何發生?



美麗島雜誌社,各地設服務處,目標要形成沒有黨名的黨?衝突發生後,是否給民眾上了一堂民主震撼教育?美麗島事件對政治、社會、文化有哪些影響?

鎮壓之後國民黨與反對運動的關係發生哪些變化?美麗島事件過後,到第一個黨外政黨形成,八零年代(1979-1988)黨外政論雜誌多,國民黨禁不勝禁?還是黨外人士試圖衝破言論禁忌?



八零年代,蔣經國政權面臨哪些壓力、從事哪些改革?如何看蔣經國在歷史變革中的角色?80年代末,民主轉型啟動,民主化腳步加快,解放束縛後的社會現象,反對運動面臨社運政運的分道揚鑣?還有哪些社會衝突新生與未解?

2000後歷經兩次政權輪替,政黨的惡鬥,台灣有哪些隱憂?台灣民主、人權的進與退?過去一年多來台灣人權進與退:陳雲林來台、集遊法、美牛決策、記者.勞工解雇等。



台灣的危機與轉機,如何面對中國?經貿與政治難道不能並行前進?面對中國崛起,時間站在哪一邊,台灣內部爭議能緩不能解?還有哪些問題?民主的內戰隨時發生?內部共識凝聚的接著劑又是什麼?台灣民主下一步:民主如何深化與改革?




從黨外到二次政權輪替,走過30年,如今回顧曾經走過的歷史,或許有助於我們找尋台灣民主之路的下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