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女兵不能站夜哨?
夜哨很危險 女人不適合?是保護還是歧視?





來賓:

立委 帥化民

婦女新知常務董事 彭渰雯

人力銀行總監 邱文仁

CALL-IN 女兵該不該站夜哨?是保護女性?還是性別歧視?




國防部對國軍進行內部問卷調查,包括軍人髮型以及女兵站哨都讓基層官兵表達意見。消息一出外界質疑軍紀不彰,才應該是迫切的課題。

女兵該不該站哨?目前在台灣的實際情況。
若是軍中樣樣都要求平等,為何體能標準,女兵比較寬鬆?究竟要一視同仁,還是尊重男女差異,怎麼做才是最好的作法?




站哨要承擔哪些風險與責任?增加女性夜哨的機會,會不會是壓迫女性?女性站哨會不會遭到惡意挑釁?有必要為了性別平等而冒風險嗎?



若是採取雙哨能解決問題嗎?男兵都有被奪走槍枝、造成悲劇發生的前例,男兵真的比女兵更安全?

女性不能站夜哨,以及不能從事高危險工作,是女性有先天限制?還是禁忌心態與歧視在作祟?
我們的性別觀念是否正確?






職業上會有性別刻板印象是因為生理上的各有侷限,還是傳統教育問題?台灣社會在男女就業上存在哪些歧視或禁忌?




社會漸開放,兩性爭平權,講求專業與傳統價值觀念似乎仍在持續拉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髮型,也許可用四五六年級生學生時代的髮禁西瓜頭女學生頭,既可一眼就知性別,長度適中,也可同時符合軍人形象(髮禁頭來自動員戡亂時期的軍人形象,搭配制服而出現)


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