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賄選、黑函、扯爛污 不買票不會選?
負面選舉滿天飛!民主為何如此墮落?




來賓:

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 王洲明

師大政研所教授 曲兆祥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邱鏡淳,指控對手張碧琴,利用行政資源綁樁,引發政治口水。選情白熱化的新竹縣和宜蘭縣更是各方關注焦點。

選前三天,藍綠各出奇招,黑函、賄選、指控,負面選戰不斷,選舉怪象何其多?




近來因賄選被羈押、起訴的人很多,「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台灣的選舉為何總是出現賄選?本次選舉,賄選有多嚴重?





難道不賄選不會選?為何買票無法杜絕?買票手法2.0升級?目前常見的買票有哪些情形?抓賄選的手法是否也更新?抓不勝抓,還是根本沒抓?法務部的查賄信誓旦旦,玩真的、玩假的?

抓賄選的廣告裡,大家來當包青天?民眾如何檢舉買票?會不會被報復?




縣長候選人沒買票,反而是輔助競選的議員鄉鎮長買翻天?三合一提供什麼樣的買票空間?有可能杜絕買票嗎?大開票所?

買票和賣票的人都要受罰?自首的檢舉的如何分?法律如何規範賄選、買票情形?

選戰前,賭盤也炒得火熱,賭盤會不會對選舉造成影響?是不是另類買票?



選情緊繃,明爭暗鬥下的地方政治,反映了台灣民主品質想提升,仍有漫漫長路。


2 則留言:

money 提到...

針對貴節目有關三合一賄選討論,反賄選理事長所提出2007立法委員選舉部分,民進黨的王淑慧及廖本煙候選人賄選部分,已經過法院判決無罪,而且前日國民黨黨團書記長呂學樟已經公開在媒體,跟兩位當事者道歉,請貴節目公開更正。

陳信聰 提到...

您好:

昨日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王洲明先生,在本節目7點20分左右,拿出一份資料,指出國民兩黨第七屆立委涉入刑事賄選統計表。誠如上位觀眾所言,王淑慧與廖本煙是獲判無罪,此情形與其他判決確定而當選無效之案例不可同等而語。

然王先生所提為遭起訴之統計表,而非遭判刑之統計,故不能指正王州明先生所提資料有誤。但對司法審判過程不瞭解的觀眾,恐遭誤導。

「有話好說」特別作此說明。

製作人 陳信聰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