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人倫悲劇不斷 煎熬永無止盡
母殯儀館等死 父掐死腦痲兒 照顧家人 無路可走?

來賓: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陳正芬

別想不開?社會可提供什麼協助,管道為何?
清官難斷家務事?多少家庭孤立無援?
林瑞益先生個案探討。


津貼補助?救急不救窮?哪裡可獲得經濟協助?
居家照護、喘息服務介紹與問題?


國外喘息服務政策?台灣可行?
照顧者或家庭的難
長照現在推動狀況與問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目前長照不僅評估案主失能狀況,也有評估照顧者的負荷,照顧負荷過大者,就可給予喘息服務。另外案主有7,8個子女,也應應用家庭內的資源,共同分擔照顧的責任。

Vito Cheng 提到...

今天節目中提到的中低收入戶問題可不止如此,即便沒有不動產和動產,還要看收入,看收入乍看之下很合理,但是問題來了,申請104年補助是看啥時的收入?102年!換句話說,即便沒有任何財產,要申請低收入戶還得先餓兩年不死才有資格!

類似的問題也發生在身心障礙者生活津貼上,要申請個津貼不僅要查動產不動產,還要看直系二等親和同戶旁系家屬的收入,即便提出相關佐證證明未滿65歲的長輩沒收入,但因為長輩"有工作能力",明明證明沒收入了一樣以基本工資計算,試問若一個成年人作奸犯科,他的父母有罪嗎?他的子女有罪嗎?他的兄弟姐妹有罪嗎?為什麼連對罪犯都講求法不誅連,對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卻像是犯了誅連九族的大罪一樣?更好笑的是,當弱勢團體在公所、社會局等提出這樣的疑問時,99%只會得到"法律就是這樣規定"的答案!這就是政府對於社會福利的態度!

對身心障礙者而言,最容易申請到的要算是購買輔具補助了,但就連這個購買輔具補助也很好笑,要申請可以,但得先付完錢,拿到相關佐證再去申請補助,試問已經有錢付了,政府再補助的意義在哪?政府連出面在身心障礙者和輔助商之間做個中間人都不肯了,怎麼會有心照顧社會上會越來越多的弱勢團體呢?

匿名 提到...

長照問題,你我早晚都會遇到,如何才能減少悲劇發生?

老實說,長照問題基本上就是人生老病死的病與死亡的問題,每個人或許都會遇到,但每個人可以選擇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它、接受它,而不是悲觀或速手無策。

如果一個人能夠體認到自己的生死問題,人世間不過是一場旅行,有一天總是要出境了。這無關宗教,當人活到一定的年紀,身體的器官逐漸老去本來就是一個自然定律,
。但我們人總有一種長生不老的奢求,但是過去歷史上最偉大的人物沒有一個人能夠違法這個定律。

每個人應該對於老年怎麼離開這個世界做一些準備,做一些討論,當我有了病痛,得了癌症,或者設陷入長照,應該有怎麼樣的處置。

不過社會對於這個向來是禁忌,中國人也說最好吃到一百二。但實際的情況走一趟老人安養中心或是民間的長照中心就知道有多少家庭因為經濟或是因為老人痴呆很難照顧而送到這裡。

日本的社會跟我們一樣陷入了老年化,同樣早就引出了很多社會問題。大往生這本書有很多不錯的觀點,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0272
中村仁一現役醫師倡言醫療行為會妨礙「安詳死亡」,這是一本教你如何看待生老病死,最撼動人心的面對死亡指導書,如何迎接生命終點,由你自己決定!

我舉個例子,如果一個老人得了腦瘤,不開刀頂多只能活半年,如果開完刀可以解決病灶,但是會有後遺症,他可能可以繼續活十年,往後生活起居都需要有人照顧。請問要開刀還是不開?一般人都會認為要開,但是如果這問題是問病人自己,有的病人是會選擇不開刀的。我們在面對癌症或病痛是否需要有一些不一樣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