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阿扁可以回家了?法務部指引明路?
保外就醫有望?馬總統釋善意?柯P:扁已是廢人!

來賓: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執行長 高榮志
資深媒體人 陳立宏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 楊實秋
律師 馬在勤
Call out 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阿扁已經是廢人?阿扁現在健康狀況?


敗選釋善意?轉移焦點?馬真會放扁?


為何不該放扁?沒認錯沒道歉?反扁者放不下之處?
有罪、無罪?阿扁相關弊案的再釐清…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阿扁保外就醫破壞制度、公平?
人道如何認定? 有助政治和解、化解社會對立不安?該不該保外就醫?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立宏:保外就醫,是馬英九為黨主席佈局的煙霧彈--聽了後有豁然開朗的感覺,馬,若真這好心--就不會拖拉演這一出爛戲了

匿名 提到...

這根本就是假議題,2016不管誰當選總統肯定都會特赦,阿扁也會撐到那時候。如果總統要特赦,特赦就是特赦了,阿扁要不認罪或道歉根本就不是要件,來賓有提到楊儒門的例子。

現在旁邊有培德,加強它的醫療,也對其他受刑人一起享受應有的待遇,為何需要保外?我實在不懂。
來賓有提韓國的例子,有四五個總統貪汙,採居家治療,但是阿扁是中華民國第一個被關的總統,引喻我認為有失恰當之處。

我認為民進黨要脅方式不可取,只是狹此議題,這跟操弄族群有何不同?結果都是激化社會對立。而且試問,就算阿扁特赦,藍綠會和解,深藍或深綠你會擁抱你的敵人嗎?

固然很多事情都很重要,但取得政權後不對民生、不對低薪資拋出議題,卻對救扁如此迫切,令人無法苟同。
2016我不想投國民黨也不想投民進黨,請供第三勢力或公民團體務必不要缺席,一票先壓給你們啦~

匿名 提到...

這問題很大,如果只從司法觀點看。

1.民進黨以藍綠和解之名要求釋放阿扁或保外就醫,其實我很好奇這跟釋放阿扁或保外就醫有什麼關係?除了人道之外,民進黨認為阿扁的司法審判有極大瑕疵,很多無罪,如節目所提。
但是真的特赦阿扁,藍綠會和解嗎?令人存疑的...。
而且不可否認,有一部分聲音是反對特赦阿扁,只是目前聲音小,從司法的觀點。
所以當討論到這個議題的時候又怎麼樣?一樣還是造成社會更嚴重的對立。

2.來賓舉了韓國特赦的例子,但是國內外民情、環境差很多。南韓總統很喜歡特赦,把這項權利用的淋漓盡致,例如特赦三星前總裁也是引起極大的爭議,還有一拖拉庫的人,所以他們的特赦的標準是極為寬鬆的。
http://news.tvbs.com.tw/entry/155727
特赦等於是免死金牌,以前做的一筆勾銷,
還包括李明博 2008特赦一批企業界大老闆,
包括現代總裁,韩国民主党谴责说,这次特赦“针对某一特殊阶层,将造成国家分裂”。

就人道立場,或許如來賓說的,阿扁關夠了,應該要釋放出來了,但是阿扁出來,到底是社會會更和解,藍綠更和解,或只呼呼口號,甚至社會更加分裂,必須值得大家深思的?

3.因為阿扁,很多人開始注意到監獄的人權問題。人道角度來看,監獄每年有都有人保外就醫成功,保外就醫後死亡,或者是受刑人有多少老死或病死在監獄中,是否有相關數據公布?建議節目可以開闢一集節目關心受刑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