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I-Voting真可行?勞動局長自己選?
柯P海選!教授律師社運都來了!低薪派遣有救了?

來賓:
人民火大聯盟秘書長 賴香伶
勞工律師 蔡瑞麟
全國產業總工會 顧問 謝創智
東吳法律系助理教授 胡博硯
台大工會前秘書長 林凱衡



為何參加海選勞動局長?
是否認同柯文哲勞工政見?跟市長意見相左怎麼辦?


終結派遣?真的能做到?
終結低薪?真的能做到?
勞資衝突時,勞動局的角色?消極仲介?如何能積極介入?
非正職能否組工會?勞動局的角色?


社運工運當局長?是一展抱負還是一場悲劇?
北市勞工處境(具體事件或數據):派遣部分工時工讀、加班費薪資、超時工作(媒體警消)、外勞休假問題、打壓工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集節目真有料,來賓都很專業。
任何人當選都是台北市勞工團體之福。
但是其他綠色首長的縣市呢?台灣其他地方的派遣勞工有誰去照顧?

不否認派遣本來就會存在,所以解決低薪重點只有一個,尤其是透過派遣公司的。
1.針對政府自己的標案,跟派遣公司的勞動契約應該要明定派遣工的最低工資以及福利,但是我不知道這個是不是可以屬於在勞動局長的權力範圍可以影響的?
低薪派遣對於派遣的品質是有相當程度的影響。除了政府本身的社會責任之外,監督派遣公司給予足夠的薪水與福利,也有幫助市府各項政策的推展。這反而是對市府的整體效率本身有好處的。
對於市府直接或間接雇用的派遣工,我想應該柯上任很容易可以看得到效果,因為這他可以直接管轄的。如果連自己都管不好,更遑論還要去監督外面公司的派遣任用?

2.第二就是監督外面的公司,對於派遣制度的任用是否有違法,或犧牲派遣工權益,除了低薪、且沒有福利,萬一產生了勞安,或勞資糾紛,真的是一點保障都沒有。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23/34592523/

3.最終還是要修法
雖然來賓說法條好像都在那邊,但我認為那是一廂情願的說法,真正遇到有糾紛,或告到法院,對方也會採取對自己有利的解釋。

最後大概只剩大立光這種高素質的鏡頭還自己請用作業員工,可能蘋果(下單廠商)會盯,會把這個列為簽約的必要條件,其他通通都派遣了。(為什麼蘋果會盯,因為會影響他的良率跟他的品質甚至品質形象.)

http://m.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