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被媒體遺忘的五都候選人
小黨、社運、年輕人...台灣選舉有他們的份嗎?




來賓:

日日春關懷協會秘書長、人民老大參政團北市中正萬華議員參選人 鍾君竺

資深工運人士 鄭村棋

綠黨秘書長、台北市大安文山市議員參選人 張宏林

綠黨台北市南港內湖市議員參選人 李盈萱

CALL-IN 小黨、社運、年輕人...台灣選舉有他們的份嗎?

對藍綠政黨來說,幾乎很難去輕易開除同黨好不容易當選的民意代表。

然而,這次的五都選舉中,有一組代表社運團體的候選人,共同簽署了「人民老大參政代表 民主契約書」,其中一項就是當選後,如果推薦的公民參政團通過了罷免案,當事人就要立即辭掉公職,不得異議。



契約書還規定了當選人必須把薪水捐出來、助理由推薦的公民參政團聘用、每個月還要提出工作報告、財務收支。零零總總數十條的嚴格的規定,究竟還有誰敢代表參選?

由國內數個社運團體組成的人民火大聯盟,從2004年開始投入選舉,這次在台北市也推出了五位候選人,每個候選人都必須簽署這份民主契約書,但由於過去沒人當選,因此,究竟能不能順利運作,六年過去了,還沒有實務上的驗證。

在今年一月底,國內唯一的環保政黨,綠黨,傳出要斷炊消息。從保護老樹、反蘇花高到搶救中華白海豚、反石化,綠黨的角色不單只是NGO,也是個政黨。

因為認為環境問題,必須透過政治的手段,才能夠從結構改變,所以投入08年的立委選舉,不過由於得票數沒有過政黨補助門檻,保證金也被沒收,綠黨因此負債百萬。

選上市議員能作什麼?會不會被收編?綠黨、火盟等獨立參選人,跟國民黨、民進黨、新黨、台聯..等政黨參選人有根本上的不同嗎?為何人民投票給你?

不只綠黨,還有因為當時反扁紅衫軍組成的紅黨以及一群由年輕政治工作者組成的第三勢力政黨,當時都看好2008年立委選舉首次實施的兩票制,希望能以政黨的認同票來取得進軍國會的席次,進而從制度面來改革,但最後都全軍覆沒,每個候選人繳的20萬保證金,也全都繳給了國庫。



選個市議員要花多少錢?小黨、年輕人參政的困難度。公費選舉的重要性?

對社運團體來說,透過選舉進入政治體制內,對社運來說有什麼幫助?社運人士參加選舉進入政壇,對台灣對社運真的是好嗎?社運人士參政,曾經改變了什麼?



小黨如果有任何人可以進去立法院,如果能夠成為黨團參加協商,就能夠將所關心的議題全部透明化。

只是,在藍綠的政黨擠壓下,這樣的願望與想像,社運團體到現在都還沒有實現。對台灣選舉政治的期待與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