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老毛病又犯!為何關節疼痛難耐?
痛風、退化性、類風濕性關節炎 胡亂吃藥 問題越搞越大!




來賓: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李信興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 金琳

中醫師 方志男

藥師公會全聯會公共事部主任、前聯合報醫藥記者 郭姿均

許多中老年人常常說自己關節不好、不能爬高蹲低,關節疾病真的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多的不方便。

年過40之後,身體機能、包括骨頭都會因為年紀增加慢慢退化,如果退化的部位發生在關節部位,導致膝蓋疼痛,就叫做退化性關節炎。



根據統計這種症狀容易發生在50歲以上、女性多於男性、肥胖的人又比瘦的人更容易得到,而工作上經常要搬重物及運動員,都是退化性關節炎好發的族群。

老化就是關節炎的主因?關節炎有幾種?

如果關節開始會痛,那麼就該找醫生檢查,看看是哪一種因素造成關節的退化,對症下藥。

中西醫如何看待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如何在年輕時多保養?每天做舒緩運動,避免跪、或蹲太久,能夠保護關節,千萬別置之不理,才不會惡化到要開刀。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什麼?





類風濕性關節炎,這個疾病主要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已經過世的知名作家劉俠、杏林子,就是知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根據統計,國內每一千個人裡面就有四個人患病,病患中,女性又多於男性。而根據國外醫學報告指出,40%的病患在發病六個月內,就會出現骨頭壞死的症狀,病患會因為身體關節擠在一起,逐漸無法走路、做事。
醫生也提醒要注意一些初期的症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來賓分享的意見很很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