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基本工資漲6百 時薪多3元
資方:漲太多!勞方:像施捨!等了3年 調多少才合理?




來賓:

經濟評論員 馬凱

前台北市勞工局長 嚴祥鸞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何語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勞委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工團體表示,現在基本工資17280元根本不夠維持生活,應該調漲到至少22115元才合理。

然而基本工資在今天定案。基層勞工每個月可以加薪600元。但這與民間團體之前喊出要漲到2萬2千元的金額實在相差太大。




基本工資漲不漲,勞資雙方有意見




三年前、基本工資從15840元調漲為17280元,就沒再漲過,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是13.71%,第2季預估為12.53%,都超出原本預期。




勞工團體表示,政府及企業不斷說景氣回春、就連公務員都要加發獎金,調漲基本工資是讓全民一起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然而,企業卻不這麼認為。當基本工資調漲,其它包括健保、勞保及勞工退休金,也都必須跟著調漲。景氣復甦的力道卻沒人有把握,企業更憂心負擔成本持續增加。



企業成本增加,彈性工時的工作模式或許也將帶來另一個問題。







基本工資各國比一比


台灣基本工資占平均工資的比率為40.95%、比韓國35.42%還高、代表台灣基本工資實質上比韓國高,因此不應該漲。

但是勞工團體反駁認為韓國的基本工資23500元跟平均薪資超過67000元、卻都比台灣薪資水準高出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