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保釣風雲!爭端再啟?
中國升高抗議 日本堅不放人!中日恩怨多!誰的釣魚台?




來賓: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 施孝瑋

台大政治系教授 楊永明

資深媒體人 溫紳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


十天前一艘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水域相撞,中國籍船長隨即遭到日方扣押。中國政府不滿並六度召見駐日大使表達抗議,日方則是堅持維護釣魚台主權,並宣佈在聯合國大會召開前,暫停兩國高層訪問和會談,台灣也重申保釣立場。


日本堅持扣船,中國強烈抗議


中國漁船,就是「閩晉漁5179」號,7號在釣魚台群島附近,跟日本巡邏船相撞,船上十四名船員以及船長,遭到日本保安廳扣押帶走,中國漁民變成了階下囚,這個景象激火了中國人,中方外交部嚴正抗議,但日本就是不放人和船,立場強硬。



閩晉漁5179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釣魚台水域相撞,中國反應很激烈?



中日為何再度為釣魚台引發外交爭議?中方六度緊急召見,日中雙方都拒絕聯合國大會進行會見,爭端難善了?中日立場堅定目的為何?

如何解讀中國外交抗議手段?抗議有效嗎?


釣魚台是誰的?歷史從頭說


釣魚台主權歸屬.經濟開發,存在哪些爭議?

東海有何驚人的經濟利益?日中斤斤計較?如何合作?中日暫時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東海,意外事件會壞了好事?除了釣魚台與油氣田開發,東海還有什麼哪些爭議?



釣魚台主權爭議歷史說從頭,釣魚台到底是誰的?為何出現主權爭議?

台灣在釣魚台主權上最有正當性說話!?最無能為力?台日漁權爭議有進展嗎?漁民權益怎照顧?



中日的歷史恩怨情仇糾結太深:侵華戰爭.靖國神社參拜.歷史教科書問題、東海油氣田開發競爭與合作、釣魚台主權爭議。




東海爭端再起,美國也來參一腳?


在敏感的釣魚台海域,中、日、台在經濟外交上的合作與矛盾再度浮上檯面
東海軍事爭議有哪些?中日在東海軍事部署與目的?



釣魚台爭議,美國真的只有隔山觀虎鬥? 美日安保條約包括釣魚台!?中方敢突破?軍事實力比一比。

美日將在12月,演練”奪回離島”軍事演習。這是二戰以來首次以中國為假想敵的實兵軍事演習,美國在東海的沖繩與西南諸島的安全防衛態度與目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