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中秋瘋烤肉!!
美食當前 吃多吃錯小心疾病找上門!健康烤肉有撇步?  




來賓:

營養師 謝宜芳

文史工作者 翁燦耀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 王宏育

廚師 柯俊年

CALL-IN 中秋烤肉!怎樣燒烤才健康?您的看法?


今天是中秋節,也是親人團聚的日子,很多民眾都會烤肉、吃月餅賞月,不過要注意不要吃過量,因為肉類不容易消化,較會造成腸胃不爽快,醫師建議,中秋團圓烤肉,盡量避免高油高熱量的食物,多吃一些青菜水果,這樣才可以吃甲健康。

中秋瘋烤肉,台灣人為何愛烤肉?是電視廣告、還是不知不覺自然形成的市民風俗?烤肉不環保?講求健康養生,但大家還是愛!飲食文化改變了多少?




醫師提醒,肉類食物不易消化,每年中秋節過後,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都會增加一兩成左右,尤其燒烤類食物,大多是高油脂高熱量,吃多了很可能就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大魚大肉加海鮮,中秋燒烤食材滿滿是,到底要吃哪一味?

不論是烤肉或是燒肉,都一定要先用醬料醃過才夠味,再放到烤肉架上大火炭烤,同時再搭配上汽水或啤酒,真的會一口接一口,只是,這些重口味的美食,其實會對身體健康帶來不小的負擔與傷害。



吃美味顧健康:烤肉醬怎麼用?自製健康烤肉醬?酸性調味料別用?

瓦斯烤爐VS.炭火烤爐,風味?用法?健康?安全?哪些不同?不合格鐵.鋼製烤肉架,可能熔出哪些有毒物質(鋅鉛鋁鎘鉻)烤肉架與木炭選用?原子炭不能烤肉?
         
鋁鉑紙怎麼用?霧面?光面?哪一面可以接觸食物?鐵製烤肉架有鍍鋅,所以檸檬汁不能直接滴在烤肉架上?烤肉架怎選?愈貴愈好?重複用的烤肉架怎麼選?



為何豬肉一定要烤熟?醃過的牛肉需要烤全熟嗎?市售醃過的肉品怎麼挑?色澤?味道?哪些要注意?

香腸配養樂多容易致癌?烤肉到底能不能配可樂?



烤焦的肉不能吃,青菜烤焦的部分能吃嗎?

月餅、柚子、烤肉,你吃進了多少高熱量食物?吃多了會怎樣?慢性病、肥胖、代謝症候群、癌症會找上門?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完中秋節瘋烤肉單元後,真的忍不住要留下意見.主持人是最大的敗筆,可以明顯看出,完全沒有準備便上場,導致講話從頭到尾結巴不順暢.我是公視的頭號支持者,這也是第一次留意見,無非是希望公視能好上更好.請製作單位和主持人好好的溝通,她這樣的表現有失專業.謝謝

匿名 提到...

已經是 2010/11/01 了

匿名 提到...

烤肉沒什麼不好的.癌症是黑心食品吃太多,
古人多烤肉, 也活很久..

烤肉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