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大膽共產黨 竄改抗日歷史?
共產黨:領導抗戰勝利!馬總統:真相不容扭曲!




來賓: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 曲兆祥

前國民黨黨史會主委、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教授 陳鵬仁

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作家 王丰



抗日戰爭屆滿六十五週年,中國官方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表示對日作戰勝利是在中共的領導和推動下達成。總統馬英九強調,八年抗戰是中華民族最艱困也最光榮的歲月,歷史絕不容許遺忘,更不容許竄改。




對日抗戰中,國共雙方各自扮演什麼角色?為何選擇性的提及或遺忘對方的重要性?抗戰的歷史真相,國共雙方各自詮釋,卻也讓這段共同記憶不斷進行辯證。




八年抗戰,字字血淚


1937年,日軍攻打中國,掀起了中國境內長達八年的血淚戰爭,期間爆發南京大屠殺,慘絕人寰。

九月三號,也就是中國抗日戰爭六十五週年紀念日。中國官方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以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推動了偉大的抗日戰爭,證明中共是救亡圖存,實現民族解放的文章。



人民日報的社論,讓外界認為,中共企圖抹去國民黨的對日抗戰歷史地位。


中共如何詮釋抗戰?


胡錦濤「正面戰場」、「敵後戰場」,人民日報:「共黨領導推動抗戰」,這樣說法符合史實嗎?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戰場」牽制70%的日軍,國民黨才能勝利?

毛澤東:「蔣介石躲在山上、不澆水、不看顧、不剪枝,抗戰快勝利,才下山來摘桃!」;國民黨:「共產黨:一分抗日、兩分敷衍、七分發展、十分宣傳」,誰說的才是史實?

有權力的人才有歷史論述權?國共對待歷史的態度與錯誤?






過去史觀再受挑戰!


總統馬英九親自站上第一線,兩度回應抗戰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下獲得勝利,這段歷史不容竄改。

國軍死亡321萬官兵,2百多名將領死亡,共軍僅2名(或3名)將領(一人逃跑遭炸傷而死、一人病死)死亡?共產黨好意思說是他們打贏了八年抗戰?
共產黨在敵後打游擊戰的重要性與貢獻?



八年抗戰,國共的歷史真實故事?1937對日宣戰,1938國民黨大敗,舉國消極絕望?若無毛澤東「論持久戰」提出全新全民思想戰略力量,中國早已亡國?


各說各話,歷史怎麼看?


共產黨為何不願承認國民黨的貢獻?國民黨為何輕忽共產黨的功勞?






面對八年抗日論述權(話語權)遭挑戰,政府該如何面對?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出席的那位王姓作家的發言相當的無理也無禮,我個人深表遺憾跟憤怒,人沒有反省能力只想著別人奪去自己曾經擁有的珍品,對後來得到的又當成瑕疵品而豪不珍惜,我對這幾位出席的學者作家的良知跟見解,還有對現實弱勢、生活與土地的關懷,說實在是已經失望到無以復加。我要的並不是什麼愛台灣愛土地的說法或作為,我想質疑的只是承認中華民國在大陸的那段,最後得到的可能也不是什麼抗戰勝利的豐功偉業,或被竊國的悲痛委屈,真的要訪察歷史逼近事實,我相信那絕對是一段令人難堪極度黑暗乃至於會讓共產主義這樣的政體有機可乘的統治歷史,不見得對於這些只想榮耀中華民國的擁戴者真正帶來什麼好處。

匿名 提到...

回覆歷史的真像對某些人是必要的,但對我新生代的人說國家強盛,社會安定那一黨執政都一樣。抗日應是全中國人的事而現在中華民國在那?民進黨本來就是以台灣為主的政黨;中國國民黨不敢正視歷史。請問在大中國的時代中從古至今有偏安思想的朝代最後呢?

匿名 提到...

我認為,歷史是不容被改變的。即使加以掩蓋,終究有真相還原的一天。現在的國民黨,我無法將之與抗戰時的國民黨比,但不要因為否定現在的國民黨就否定國民黨為中華民國存活所做的犧牲。
中華民國不等於台灣,而且我們所追求的只是歷史真相的還原,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夠認清這個事實,不要因為中國的經濟實力就曲解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