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求償7千萬!台西罹癌高!六輕污染害的?
喪禮辦不停!74鄉民怒告六輕!台塑:荒謬離譜!

來賓: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詹長權
律師 詹順貴
雲林縣台西鄉民 黃源河
六輕傷害聯合求償推動小組聯絡人 吳日輝

※台西鄉民告六輕,理由?依據?
※台塑:太離譜!錯誤數據!若為真,台西十年後滅鄉!
※因果關係難確認?環境污染與居民健康關聯,目前台灣法律怎認定?
※六輕與附近鄉鎮居民罹癌率關係?公衛流行病學可作法官宣判依據?(RCA案的啟示)
※首宗居民因環境污染而提出集體求償!是成是敗?意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了六輕之後,居民的癌症發生提高,但是這這能說明時間關係,無法證明因果關係,這次有尿液資料,有相對直接的證據,但是如果證明是空氣影響,法官也接受,但是最後附近也有其他家石化,如何證明這些汙染的空氣是六輕排放的, 或是需要再證明這個,應該是最後法院攻防的重點。我覺得成立的機會是一半一半,最後就交給法官。

匿名 提到...

就等台塑高層們舉家遷鄰六輕,一舉打破「謠言」!

匿名 提到...

工業的發展,如沒有整體的環境保護的配套,只有帶給居民無止境的迫害。請問政府的立場是什麼?我們的環保單位,保護的又是什麼?
不僅是六輕,看看台灣各個工業區的汙染,看看環保署、環保局直接負責的各地垃圾焚化場,台灣簡直像是步入無政府狀態。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集可以看出節目團隊的用心之處.
19分開始,主持人問出我很想問的問題, 主持人講了快一分鐘, 這個因果關係到底如何去認定? 律師回答了這個跟一般因果關係不一樣,概然性的因果關係...這個是法律專業術語
總之最後還是法官去認定, 接著又問了幾個我覺得很重要的問題,有興趣自己去看.

我覺得這最後還是交給法官的自由心證, 因為就算最後證明了癌症跟空氣污染的因果關係好了,法官也相信台西鄉民是因為空污造成的,這些報告都是真的好了,
那下一個問題,這些空氣誰排放的? 麥寮也是台灣第二大的石化業, 長春石化,當然台塑可能不會這樣去主張拉同業下水...台塑可能的主張是拿出一些證據說是大陸那邊漂來的.
不要說不可能, 這也可能是法官會採信的, 所以最後就是法官要採信哪邊的證據. 法官要嚴謹因果到哪種程度? 最後命運還是交在法官手上.

最後我相信法院法官是絕對公正的,但是我不得不說的是下次小英上台,會不會對這件事情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 台塑每年的盈餘僅次台積電 鴻海, 所以政府在這件事情上面
會不會有某個程度的偏袒?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818/36727219/%E4%B8%8A%E5%8D%8A%E5%B9%B4%E4%B8%8A%E5%B8%82%E5%85%AC%E5%8F%B8%E5%A4%A7%E8%B3%BA9%E5%8D%83%E5%84%84

台塑那個自己的聲明有的有一些道理,但是我覺得有一點最好笑,
說列管沒有六百多次, 只有119次也很好笑,等於差不多每十天就有一次,
台塑都不會自己感到很慚愧? 台塑企業連這方面都做不好,
更遑論這些網站上刊登的企業責任,看來不是更加諷刺麼?
http://www2.fpg.com.tw/html/csr/csr_5.html

還有最後一點, 主持人舉出那個日本藥廠的例子,連政府都告,
這個例子有沒有辦法連政府也告. 譬如說政府沒有做好環境影響評估?? 導致今天這樣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