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課綱有解?王金平:學生可放心回家了!
選擇性辦案?監院:違法失職!賴:濫權違憲!

來賓: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 朱震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決策小組成員 梁豔柔
國民黨立委 李貴敏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
資深媒體人 程金蘭

7:2通過!監察院彈劾賴清德!
選擇性辦案?監院:違法失職明確!賴:監院濫權違憲!
此事件後續政治衝擊?


朝野協商決議:1.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立即啟動課審會檢討。2.學校選書自主。
王金平:學生可放心回家了!課綱爭議已經解決?
形式及效力等同暫緩新課綱?
同批委員用同樣程序檢討同份課綱?學生被呼嚨?


學生們的想法與後續動作?
課審會只談討論實質內容,程序瑕疵(違法)已被忽略?
此次課綱風波的教訓?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主持人應中立!傳言資訊有必要刻意、挑起對立方嗎?(白狼之語)

匿名 提到...

恭喜主持人收視率又進了一步

ao6qup3 (小D) 提到...

轉貼:黑箱課綱的歷史
結論:其實整件事情看下來不難看出,馬英九在2008年上任時,就決定要改歷史的課綱了。所以當時硬要把歷史課綱也暫緩住,然後其後靠王曉波的課綱小組要改不成,又改組課綱小組要改結果被周婉窈搗亂,才決定要出奧步,定一個看起來還OK的101課綱當幌子,偷偷用張亞中和「檢核小組」打出連續技,用「微調」的名義再去改101課綱。沒想到這也被挖出來,現在才會黔驢技窮,乾脆硬著臉皮上。不得不說,要不是有周婉窈和很多默默的學者的努力,還有人權促進會關鍵的一告,這個課綱早就已經不知不覺中合法上路了。請大家繼續努力,傳播正確的資訊!謝謝~
--2008年
馬英九上任,當時98課綱已經跑完程序,準備要上路了,但因為國文科有文言文、白話文爭議,教育部長鄭瑞城就把國文跟歷史科暫緩,其實這時候就埋好日後要改歷史課綱的伏筆。明明主要爭議是國文,歷史科躺著也中槍?當時其中的歷史學者就抗議,不過當然無效。那時候王曉波就提議成立課綱小組改課綱。只是當時的課綱委員中還有一些敬業的學者,盡全力在阻止王曉波他們亂搞,所以就這樣一直拖下去。
--2010年
教育部長吳清基決定改組課綱小組,把那些跟王曉波一派不對頭的歷史學者解聘,招一堆中研院出身的中國史學者,看起來就是要靠人數優勢來硬改課綱了,那時候周婉窈雖然沒有被解聘,但她看檔不住了,就做了一個聰明的決定。她退出課綱小組,出來揭發教育部的行為,果然引發社會關注,立委也有去質詢馬英九那時候還沒原形畢露,也要拚連任,所以就沒有明著硬改。所以說後來編完的101課綱,真的被王曉波他們亂改的部分還沒那麼多。除了「中華民國統治時期」的歷史被改了一些,其他大致與98課綱差別不大。但是KMT其實還沒死心,留有後手。
--2012年
馬英九果然成功連任,課綱也進入送審、讓出版社編教科書的階段,教部安排「政治系」的張亞中進歷史審定委員,讓一堆歷史學者都超無言。當時也一堆人抗議,不過當然也無效。
--2013年
張亞中乾脆就自己成立出版社來編教科書,就是前陣子被挖出來的克毅,史記,北一三家。主要是他和「兩岸統合學會」搞出來的東西。他們主張將「日治」改為「日據」,強調「中國政權的主體性」,引起台灣教師聯盟與台灣教授協會的抗議。當時幾乎沒有任何高中採用他們的教科書。可見他們有多不招人待見。但是!!在2013年7月22日行政院就宣佈,所有公文書一律要改「日治」為「日據」,(莫名其妙)為了貫徹這個日治改日據的行政命令,教育部就組了「高級中等學校及國民中小學社會及語文領域檢核小組」這名字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小組的工作就是「檢核」不合要求的名詞。注意!只是「檢核」,他們從來就沒有權力直接針對課綱做修改,當初只是讓他們檢視教科書裡的名詞,然後提出報告而已。結果這個「檢核小組」,在2013年11月23日第一次會議的時候,有個叫朱雲鵬的咖小提出「臨時動議」,說阿不然我們乾脆直接來改課綱好了,當然大家歡樂地通過了這個臨時動議,然後這群人就開始亂改課綱。他們也知道這件事情很見不得人,所以當時的會議記錄上人名都是○○○,這也就是後來被判違法的部分。然而這麼荒謬的行為卻被教育部認可。
--2014年
公佈課綱時,教育部玩了一個小手段,很多學校的老師1月14日才收到通知,教育部卻在1月16、17日就召開公聽會,因為還沒公佈大家也不知道嚴重性,這就像是突然問後天要去墾丁玩一樣,很多人就放棄不去了,公聽會內容也不意外非常敷衍。但是被修改的課綱發佈以後,各界譁然,抗議聲浪大起。這裡有一件很重要卻被忽略的事情,1月25有個「課程審議會高中職組會議」其中「幾人出席」、「幾人投票」不明,甚至「是否正式投票」都不知道,「與會者有表達什麼意見」也沒紀錄。當時蔣偉寧就自己寫下大家「同意」微調但後來與會者爆出大家其實是「不同意」這很顯然是「偽造文書」,但是證據呢?台灣人權促進會要求教部公開完整紀錄,教育部當然是拒絕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才去行政法院提訴訟。就是有台灣人權促進會的這個訴訟,才會有後來行政法院判教育部違法的結果而其實2014年,蔣偉寧就說新課綱合憲,政府不會幹涉學校選書之類的,這套說法說到現在也一年半了,其中政府對學校做了什麼事你我都清楚。
--2015年
2月12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最後判教育部違法,這件事很關鍵,讓更多人注意這個議題,然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其實整件事情看下來不難看出,馬英九在2008年上任時,就決定要改歷史的課綱了。
補充:林淑芬FB http://tinyurl.com/pl2lpjg 2015/2/11國教院通知書商舊版書作廢,不得銷售2015/5/8教育部通知高中老師應選新課綱的書2015/6/8等學校書都選完了以後才說新舊並行。

匿名 提到...

國民黨監察、行政、立法一把抓,柯建銘和王金平到底喬出了甚麼?課綱假並行、部長不下台、繼續告學生,違法政府硬幹到底,不得不檢討還要拉新法舊法當下台階,死不認錯的虛偽大人!

匿名 提到...

學生說自己有主體性,絕對沒有其他政治力的介入。這或許是對的,但不如說學生本身就是一股政治力量,尤其台獨思想的斧鑿斑斑,從學生的標語口號,說沒有任何台獨介入很難令人相信。
包括 中華民國 滾回中國 Taiwan independence 的地上標語,還有周天觀受訪自己說為什麼不能喊台灣獨立,問題是根本沒人問他這個。也許這是個人的意見,不代表整個組織的意見。我想學生內部可能也產生了這種矛盾。

學生為何反課綱,理由在於黑箱以及內容爭議,但是有必要如此大動作的,更深入的原因卻語焉不詳。
種種跡象很難不令人懷疑學生的單純動機。

沈富雄也直接點出反課綱學生運動的本質,
以下連結 僅供參考。
https://m.facebook.com/ShenFuHsiung/posts/1619317221672144
我個人並不反台獨,主張台獨也沒有錯。
學生一再說初衷,但學生的初衷到底是什麼?
就算是學生本身,有可能每一個人的目的都相同麼? 說實在的,主持人也問過,但是我還是搞不清楚學生為什麼要反課綱,除了違法洗腦這些,最根本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匿名 提到...

學生們的疑慮其實跟社會上一部份的民意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就是對中國的焦慮,臺獨只是一個可能的方向,另一個大眾較能接受的方案就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主張的維持現狀。總之,執政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所提出的方向受到一定數量民眾的反對,其所作所為受到部分民眾的質疑也是正常的事。

另外,對於學生受到操弄這件事,指責學生受到操弄的人又怎能確定自己沒有受到其他人的操弄?每個人的意識形態本來就是由外在環境所形塑的,沒經過諸多操弄,如何適應複雜的現代生活?既然要談論歷史,就應該知道這個每個歷史學系學生都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所有的歷史都是思想史,不同的思想造就不同歷史;民主社會不同於共產主義,只容許一個對的思想,而是諸多思想都可併行.自然也能有許多歷史存在,沒有甚麼只有我是對的你一定是錯的,這點不成熟的學生要好好思考,食古不化的大人也應該反省。

匿名 提到...

賴市長當初梭哈賭太大,以為可以將對手一招斃命,速戰速決,後來演變應該超出他的意料之外。後來李全教也告賴清德跟賴美惠賄選,也成為另案賄選案被告。美麗島電子報吳子嘉他自己也有爆料民進黨應該查賴美惠賄選,也被賴美惠提告毀謗。
相關新聞請自行查詢。
有一些議員或立委弊案纏身是很常見,這樣官員上質詢台可援引此例拒絕這樣的議員或立委質詢,或回答任何問題,這會造成很大的問題,也會造成惡性循環。一樣會造成朝野惡鬥。

議場的文化繪聲繪影,每次要選議長就有不少傳聞。
我之前就有過質疑,譬如a黨的議員如果投給b黨就是跑票,就是收錢,但是a黨的議員乖乖投給a黨,議員真的會乖乖聽話,這當中沒有任何利益輸送,而構成賄選的可能嗎?
當然法律上是講求賄選的證據。
我要說得是,黨團寄出黨紀要求,是否對民主造成了一定的傷害。
這個問題沒有解決,我們議會的生態每四年還是一樣遇到一樣問題,要不要亮票啊,沒投自己黨就是被收買了?有投就沒被收買嗎?
建議節目不要再討論課綱了,此議題邀請黃越宏社長或司改會來賓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