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記者遭逮捕提告!檢警教育部濫權違憲?
新聞自由倒退?記者衝過頭?採訪紅線誰劃?

來賓:
獨立記者 林雨佑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 吳景欽
司改會執行長 高榮志
警察改革協會發言人 馬在勤
紀錄片導演 李惠仁





教育部事件,記者遭逮捕、限制通聯及發稿。如何看此事件?
當天過程的釐清。


記者沒有特權?新聞自由不能無限上綱?
言論自由再倒退?此事件的影響?
執行業務?憲法保障採訪權?


陳抗採訪SOP?採訪區、背心證件、聯絡人,真能解決問題?
新聞自由界線?誰有資格劃?
教育部事件的再思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算有採訪自由又如何,台灣媒體基本上被政黨勢力所控制,所提供內容不過是政黨的發聲桶,有何獨立報導可言,這才是大部分記者的無奈吧。那一台那個報傾向如何,這個眾人皆知,台灣商業媒體實際上是為政黨服務,媒體只是淪為政黨的打手。
最近思索台灣為何藍綠鬥爭嚴重,屢試不爽,看來媒體不夠獨立,(尚且不論客觀公正與否) ,絕對是箇中因素。
所以也不用爭論課綱洗腦不洗腦,媒體早就天天在洗你的腦。

匿名 提到...

這段對警察執法 有過於一面倒的討論。我只能說比較同意馬在勤後面教的,大家講那麼多高調的理論去要求警察 實際上不可行。
對於警察情緒之說,警察在第一現場執法,面對的是罪犯,我們在電視上常看到,警察對毒犯或小偷現行犯,情緒語言跟更加粗暴,這部分怎麽沒有人覺得失當。警察本身判斷對於自己有受到生命安全時,執法也會

今日我們對於學生侵入是否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學生絕對不會打人 ,也不會破壞,而是為了反課綱的公益性質,神聖的任務。

但是呢? 對於執法人員來說,如何知道他侵入要做甚麼,是否帶有武器等等,有無竊取機密財物等等。是否有社會人士或偏激人士混入? 會不會攻擊警察等等

我們會要要求糾察提高警覺,大家都知道警察有危險加給,第一現場是充滿危險的。
只不過我們認為這只是一般的陳抗事件,學生也很乖,手無吋鐵。
但是
警察為了保護被害人,必須豎起神經,在這種環境下,做更周全的處理。沒錯,警察第一時間要了解狀況,但是你怎麽知道沒有社會人士混入,

侵入的人本身就是現行犯,你不知道他會做什麼,警察做的更周全,可能保全了被害人的生命財產安全,但可能產生執法過當的情形。

至於來賓提到有學生受傷要叫救護車,警察請他報出姓名年籍,我覺得很合理啊。就算不報 起碼也舉手說是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