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軍公教統統加薪3%!?
總統開支票!加薪是時候?
年逾214億!國庫付得起?


來賓:

經濟評論者 馬凱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副理事長 葉仁成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CALL-IN 你對軍公教加薪的看法?



馬總統在昨天出席一項經濟論壇時,主動說出要幫公務人員加薪的訉息,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出面表示公務員加薪已有腹案。雖然去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突破10%,但實質經濟情況卻未明顯好轉,公務員此時加薪有何用意!



公務人員加薪影響國庫支出有多少?如果只發獎金,減低國庫負擔,難道不是比較可行的方式!加薪?發獎金?哪一種方式真的能獎勵到公務員!



看到公務員近來福利消息不斷,又是18%、又要加薪,對於實質薪資已經幾年來沒有成長的一般勞工來說,真的是冷暖自在。畢竟,薪水沒增加、稅還是要交,如果繳的稅可以增加福利,至少還有機會享用,但現在公務員加薪增加國家支出,勞工的相對不幸福感絕對存在。



馬總統說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將突破20年來的高成長,突破10%,因此,成果應該和公務員共享,用加薪來增加福利;雖然公務員已經六年沒有調薪,但現在的經濟復甦,全民並無共同享受到,現在是公務員加薪的時機?



公務員加薪能夠刺激消費、帶動民間企業跟進調薪?但是,政府舉債刺激經濟已經讓國民平均負債20多萬,現在勞工薪水低、無成長,公務員加薪合理嗎?



軍公教每加薪1%、國庫要增加71億,過去數十年來,軍公教調薪高於民間薪資,雖然已經六年沒調整,但軍公教福利未減,現在要加薪,政府去年沒編預算,現在錢要從哪裡來?



去年八月行政院才否定了台北市政府提出的公務員加薪的建議,但半年之後,現在卻又表示加薪條件快成熟了,短短半年,時空環境不同了嗎?政府何以昨非今是!

2 則留言:

平風 提到...

很高興看到貴節目談出有些意義的東西,比如:要均富不要均貧、不要階級對立...等,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點:政府的效能(公家機關的效率)。

每位特別來賓的論述,我個人大都認同,但此刻我只想針對公務員的績效這個部分探討,這個牽涉蠻廣的,我想分三部分來談:
先說我有位朋友,正好是某公家單位的基層職員,每年評比正如某來賓所說~用輪的,基本上這已失去意義,但事情還不只如此,正所謂制度再好,執行的人濫用,也變成了一種不如沒有的制度!主管打績效可以因為你是最基層最小咖,所以優等多給別人一點,你少輪一點;事實上,我這位朋友的工作付出,換做別的同事要兩個人才做得來,而有背景有關係的人,閒得要命,每年平均績效還可以高出那個比他忙上好幾倍的人高... 職等越高的越被不合理的禮遇,並且這種人基數更高,領的優等獎金更高。這樣國家公務效率怎麼會進步?這是其一

平風 提到...

其二,我贊成連勝文先生去年曾在TVBS接受訪談時提到的,公務人員有很多其實是有心無力的,因為整個環境的制度或風氣,讓他們變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無奈。

其三,這是我個人的感想抒發:不管是讀書學的,還是社會教化,我們向來所學的是"學做人比學做事重要",但是我們大多數人都錯了,因為我們扭曲了,原本做人應該是從心底做起,這樣自然會把事做得好,可是我們扭曲成做人做表面,跟做事脫節了,所以做事也是能混就混.得過且過.敷衍了事。不分公家單位或私人單位,這是很多人的通病,除非有明顯的約束力或特殊的文化風氣。

最後補充一下有關階級對立一說,其實有時不是對不對立的問題,而是位居高位者的處事合理性,如果公務員要比照國外,那勞工是否也該比照相同國家?當然,這只是引用節目中的對話所做的引申,我沒有看到哪位政務官說這些,我這只是一種比喻式的舉例,但我相信要舉真實的例子也不難,在此就略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