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銀杏+阿斯匹靈=出血風險 顧肝.清血.防癡呆?保健品充斥 看廣告亂吃?花大錢又傷身!



來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戴承正

藥師公會全聯會公共事務部主任、前聯合報醫藥記者 郭姿均

營養師 袁毓瑩

資深藝人 趙舜

台灣保健食品協會理事長、台大生化科技系主任 潘子明



衛生署調查發現,如果銀杏跟阿斯匹靈一起服用,會增加出血風險。人蔘跟部份降血糖藥合用,會導致低血糖發生率。

保健與健康食品充斥各大賣場,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顧肝.強腎.明目.清血.骨頭勇健,是越吃越有效果還是花了大錢反而傷害身體?




保健品混吃,副作用不可不慎!


衛生署最近調查發現,大蒜、人參、銀杏和紅麴等四種常見保健食品,很容易和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對人體造成傷害。







除了大蒜之外,人參和降血糖藥一起吃,會增加低血糖的機率;如果和抗焦慮的藥一起吃,會導致頭痛失眠更嚴重;紅麴和抗病毒藥一起吃,會增加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銀杏和抗憂鬱藥一起吃,會導致昏迷,和利尿劑一起吃,會讓血壓上升;如果是跟阿斯匹靈一起吃,甚至有出血風險。

保健品搭配藥物有何風險?為什麼?




適當攝取保健食品有益健康?


保健食品只是吃心安?充斥在超級市場、藥妝店,也頻繁出現在各頻道廣告,保健食品為何在台灣有如此大的市場?



維骨力、葡萄糖鞍…等,醫師也推薦食用?台灣過敏兒多,保健食品能改善過敏體質?不吃保健食品能用什麼方式恢復健康?



服用保健食品能否恢保肝養腎的功能?中西醫對於保肝養腎的觀念又是如何?




保健食品的風險


適當攝取保健或健康食品一定不會有副作用嗎?有作用就有副作用?有效果就有反效果?

分析保健食品的迷思:魚油可助於降低三酸甘油酯,但是魚油也會增加LDL(壞的膽固醇、美國心臟協會(AHA)從未建議吃魚油)

養生必須有正確觀念,多詢問專業醫生,勿讓身體越補問題越多。

「經證實」可改善…,真的嗎?「功效VS療效」健康食品、保健食品、藥品的不同與規範?











如何吃對保健食品?


為何要吃保健食品?國人會認為,看醫生吃藥是治療疾病,訴求在於藥到摒除,即使伴隨了副作用也是可以理解的,醫師也會在事前詳盡說明。

但是保健食品,往往疏於過問其中的成分和可能造成的效果。服用時,或許是資訊不足,也或許是對於保健食品的認知過於輕忽,國人往往服用過量的保健食品。



除保健品外,藥物還可能跟什麼物品產生副作用(茶、酒、咖啡、醋…)

服用時,如何不相剋?相隔一小時、或是遵守飯前飯後的分際?用藥期間必須停吃保健品?慢性病患怎麼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iece of writing writing is also a excitement, if you know after that you can write if not it is complicated to write.


My page :: novoline spiele tr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