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ECFA簽了 台股不漲反跌!
大船要入港?利多已出盡?簽ECFA 台灣恐成炒股天堂?




來賓: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張金鶚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暨應用統計研究所教授 謝邦昌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分析師 賴憲政

CALL-IN 台股、房市、庶民經濟 簽ECFA後 台灣將如何發展?


兩岸昨天正式簽署ECFA,今天台股指數卻表現不如理想,台股今天開低收黑下跌94.20點,以7329.37點收盤。台股開盤重挫146點,一度摜破7300點整數關卡,為什麼?


美股重挫,台股不漲反跌!


由於美國6月消費者信心嚴重不足以及歐洲國家債務危機仍舊存在,美股星期二重挫下跌268.22點,連帶拖累今天早上的台股,一開盤就大跌146點,最後是在中概、電子股的拉抬之下,跌幅縮小到94點,守穩在7300點關卡。

股市漲跌不定,根據世新大學的問卷調查也顯示出,投資人的情緒指數從去年12月的51.49、跌到今年6月的2.56,下跌了48.9。呈現悲觀,也是金融海嘯後的最低指數。


簽了ECFA,台股後續有可期?


高盛證券:長線看好台股,近期台股受歐洲主權債危機疲軟,長線買點浮現。ECFA簽署後不會利多出盡,影響將持續許久,看好台股還有33%要漲,今年台股高點上看10000點。

ECFA後台股將與美股歐股連動性越來越低?


房市飆漲,央行出手!


而面對房市不斷沸騰,央行6/25聲明強力管控的立場,不但調整重貼現率等再加上房貸的信用管制,是否能抑制漲勢?



央行這次玩真的?簽了ECFA之後,股市卻不升反跌,台灣房市後勢會如何變化?




香港CEPA經驗參考


香港和中國、在2003年6月29日簽訂了CEPA,2004年一月開始實施。

上路六年以來,香港製造的產品輸大陸,享有零關稅,讓原先因為上海經濟起飛,香港製造業以及服務業空洞化的危機,暫時解除。

香港股市當時一飛沖天,房市也從谷底爬升,一路飆漲。

香港CEPA經驗,房地產狂飆,台灣房市將面臨比資金回流朝更龐大的資金行情?央行擋的住嗎?







與他國的經貿關係


ECFA簽了,FTA要來了嗎?菲律賓要,我要不要?FTA對台灣的好處在哪裡?已經實施的又有什麼成果?

歐債危機三不五時爆炸,問題究竟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