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ECFA正式簽署!
歡喜vs憂慮 會擱發vs去了了 兩岸經貿大改變 就在今天!




來賓:

19:00-19:30 台灣智庫董事長 陳博志

19:30-20:00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 朱雲鵬



兩岸在今天下午於重慶正式簽署ECFA,為了讓ECFA能如期在明年實施,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表示,希望立法院能在七月初召開臨時會審議,他願意到立院報告。

雖然政府看好ECFA的帶頭效應,但有學者指出ECFA只有二到四年的保鮮期?


ECFA正式簽署!兩岸經貿展新局?


第五次江陳會在重慶登場,海基、海協兩會簽定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和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



為了解決ECFA早收貿易爭端,以及後續協商及協助推動,兩會表示將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以及工作小組。同時,也確定了年底第六次江陳會談在台灣舉行,將把「醫療衛生合作」和「投資保障」兩議題納入協商。

ECFA正式簽署,文本沒有政治措辭、有中止條款、台灣早收大於中國,如何看待ECFA?




國內反彈聲浪依舊在


ECFA預計在這周四行政院會通過後,還要送立法院進行實質審查,待國內程序完成雙方互相通知,隔日生效。

雙方並同意盡快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解決ECFA執行中的貿易爭議,並在協議生效後立即啟動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保障三協議的談判。



然而包括在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前總統李登輝皆表達反對立場,經濟部對自由時報以及台灣智庫的質疑理由又是如何?當公投連署門檻亦通過,如何看待ECFA在國內造成的後續效應?能夠凝聚社會共識?

後ecfa的政治挑戰:立院審議、公投、五都選舉?


ECFA的效益與措手不及?


ECFA效益有多大,多久產生?18稅項農產品得以因此零關稅進入中國,有何不好?未開放農業、勞工…,在野非奠基於事實的恐嚇?

學者為何表示ECFA僅有2-4年保鮮期?政府表示有了更多機會和他國簽FTA,台灣真的走得出去?



產業升級轉型談何容易,政府十年950億的基金夠不夠?台灣產業能順利升級或被淘汰的關鍵因素在哪?

而當我們這裡認為中國大幅度讓利,換個角度難道沒有經貿過度集中的風險?該如何因應?今天我早收,明天換他全收,Gatt第42條對ECFA的啟示與警訊?




後ECFA時代到來?


簽訂ECFA之後,接下來的談判更是緊鑼密鼓。如何影響經濟?個人的就業、投資理財、創業如何做好準備?哪些新商機跟著出現?

ECFA會不會影響中國經濟復甦力道,國際情勢會不會有新一波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