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太離譜!一再交待還是開錯腳! 名醫?昏醫?開錯刀給錯藥打錯針 醫療疏失只能認倒霉?




來賓: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謝炎堯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李伯璋

醫藥記者 洪素卿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張宗訓,日前將一名右腳受傷的病患誤開成左腳,雖然病患癒後良好,也達成和解,張醫生仍被中止手術職權並送醫審會議處。

病患從病床到執行手術,有許多的環節,怎麼還會發生開錯刀的疏失?




名醫也失誤?


林口長庚醫院發生醫師左右腳開錯刀的離譜烏龍,操刀的還是骨科名醫。

一名新竹陳姓工廠作業員,打球扭傷右腳踝,到林口長庚接受開刀治療,沒想到麻醉醒來卻發現,醫師竟然開成了左腳,嚇壞全家。長庚醫院對此表示非常抱歉,昨晚才趕緊再幫陳姓病患進行右腳手術,造成他兩隻腳都挨了刀,完全無法行動。



開錯腳,問題究竟出在哪?是醫院手術太密集導致醫生過於疲憊?還是醫院管理不當,導致這起集體疏失?



追究原因,發現從一開始的電腦輸入就寫錯腳,手術前醫師又沒有依照規定再確認受傷部位,直到一刀割下才發現錯誤,目前除了趕緊幫陳先生重新手術,長庚醫院也已經終止張宗訓的手術職權,並送醫審會議處。


烏龍手術知多少?


28%骨科醫師聽過同業手術錯誤,醫療疏失比例高,是什麼原因?過去也曾報導過,開完刀,紗布器具忘了拿出來。或者是雷射手術,左右眼開錯導致度數不符。各種手術狀況散見於版面,烏龍情形令人瞠目咋舌。






降低誤診、或是烏龍手術的比率,醫護人員應該追求團隊與專業,而醫院的醫管措施更不可以草率馬虎,醫護人員應盡的責任,在各個方面必須做到怎樣的要求?


避免烏龍狀況,患者和醫護皆有責任?


醫院開刀有一套必備流程?病患開刀以前,有哪些注意事項是專業的醫護人員應該要告知病患的?



人命關天,改善醫病關係,補醫療破洞,醫病之間更要相互理解與尊重。確保就醫權益,病人除了相信醫師之外,自己又該如何自保?



民眾自己如何減少風險?面對醫療疏失,病患能怎麼辦?如何保障權益?



減少醫療疏失,如何從制度改善?


1 則留言:

屈立楷 提到...

預防-醫師在職教育應落實,當然,這很難,可說幾乎不可能,以現在的台灣醫界
預防-別太信任醫師,凡事必問清楚
預防-投訴管道的多元化,醫師一旦未按標準流程來,逕行投訴
預防-宣導標準流程
補償-醫師應強制要求建立醫療責任保險投保,這在國外早行之多年,但國內無人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