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你不知道的世足賽 殖民產物vs國家希望 種族屠殺vs貧窮飢餓 非洲足球夢!




來賓:

資深球評 錢定遠

前奧運男足總教練 蔡尚明

旅遊作家 邱一新

台灣非洲論壇執行長 嚴震生



六度要挑戰世足賽冠軍的巴西,昨晚對上暌違44年的北韓,巴西最終以2比1勝出。

世足賽事舉世矚目,像是一股力量讓各民族凝聚團結、建立榮耀。史上第一次在非洲舉辦的世界杯,蘊藏多少文化意涵?


全球矚目世界盃


外行看熱鬧、內行怎麼看門道?足球魅力何在?不分貧富跨越黑白,為何全球陷入瘋狂?



個人技法?團隊合作?相較起其他運動,足球的獨特性?此次世足賽的特殊性?


殖民與足球


殖民與足球關係?

同樣都是被歐洲殖民,為何亞洲足球運動不興盛?中東是足球沙漠?中東伊斯蘭不支持世界杯?

國家力量扶植?中日南北韓足球崛起的原因?



足球是黑色大陸的麻醉藥?種族屠殺、貧窮飢餓、治安敗壞…







讓民族的聲音被聽見


曼德拉::「一個球隊、一個國家,放下仇恨,忘記黑白種族歧異,同舟共濟,共同爭取國家榮譽」,足球對非洲國家凝聚認同、建立自信有何重要?
非洲足球風潮?足球隊非洲的重要?


黑暗大陸問題難解


歷經種族屠殺、飢餓貧窮、治安敗壞等問題,如今的非洲變得不一樣了嗎?

世足聚焦南非,是國際足總看上非洲大陸市場?還是非洲展現驚艷的力量?人道問題不會隨著賽事的落幕而結束,瘋狂的加油聲背後,深省與關懷能爲世界帶來怎麼樣的和平和美好,正是國際賽事兼負的使命。






1 則留言:

祖修的亂聊記錄 提到...

全球207個FIFA會員國都有參賽
這不是類似瓊斯杯或是洲際杯棒球賽的制度
只要是FIFA的會員都要參加
目前的是稱會內賽
不要再說臺灣沒有參加~
只是沒有入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