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台灣對外官方往來 中國:堅決反對!
馬總統籲中勿阻擾 綠營:戳破ECFA謊言 台灣FTA夢碎?




來賓:

經濟日報總主筆 馬凱

政大會計系副教授 康榮寶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為營造兩岸將順利簽署ECFA的氛圍,海基會規劃重量級台商會長座談,不過,一連串積極為第五次江陳會暖身的動作,卻因為中國外交部表示,反對邦交國與台灣簽署FTA,給了馬政府重重一擊。


與他國簽FTA?馬總統:這是台灣的權利


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對媒體表示,堅決反對台灣跟其他國家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引發解讀是否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FTA。馬總統決定以領導人的高度,親自向對岸喊話,表示簽FTA是台灣的權利。

在野黨借題發揮反ECFA有理,也有部分藍營立委也不諒解中國態度。



中國語中帶話表示反對台灣和他國簽FTA?中國外交部的發言,被解讀為政府的FTA夢碎。然則中國談到「非官方往來不持異議!」是否又表示相較於過去中國已經讓步許多?台灣是過度解讀還是過度樂觀?

當ECFA做為台灣與他國簽FTA的敲門磚已經不存在,若不能與他國簽FTA,ECFA對台灣的利弊分析?中國市場一定能確保?)



香港也跟他國簽FTA,台灣能接受香港模式?香港與紐西蘭的CEP模式能否適用台灣?CEP的前提台灣能否接受?(一個中國主權下、中國必須先簽)




情況有變?東協加一對台灣衝擊被高估?


而相較於中國政府領導中心的穩定,東協中的泰國、菲律賓今年以來政局都相對動亂,也影響了經濟的發展與競爭;對東協各國來說,當初的這個自由市場美夢,是不是該好好的重新再評估了。




簽署時程不變?


因為國內正逢ECFA公投案審議前夕,加上遲遲未公佈五次江陳會時程,是否因為ECFA早期清單談不攏,種種疑慮都讓外界對兩岸能否如期在六月簽署ECFA充滿揣測。



政府預訂本月(6月)簽署ECFA的日程是否有變數?兩岸對於經濟協議的認知是否有了分歧?


公投反對ECFA?在野怎麼想?


公投是否成案即將在今天揭曉,過與不過的影響又如何?朝野皆強調關乎台灣未來,而ECFA的議題也繼續在經濟和政治之間擺盪。

六月已經到來,簽署時程步步逼近?於政府談判而言,還有哪些地方必須處理?於產業發展而言,已經迫在眉睫?於敏感的部份,對勞工衝擊、對傳產衝擊等幾個疑慮已經澄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儘快將這集的影片放到youtube上,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