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之恥郭台銘?學者批評有理?
連署痛批富士康 不歡迎血汗工廠回台 學者言論毀譽兩極!



來賓:

投資中國信息網社長 李孟洲

聚鼎科技公司董事長 張忠本

東海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楊友仁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超過150位海內外重量級學者昨天連署發表聲明,抨擊富士康、中國政府、和跨國品牌公司應該為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負責,記者會上學者甚至指郭台銘是台灣之恥,政府不應歡迎這類企業鮭魚返鄉。


學者同批富士康 有欠公允?


鴻海旗下的富士康發生員工連續跳樓自殺,雖然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經宣布要對員工加薪,但是學者認為,加薪不代表問題已經解決。


世新社發所教授黃德北:「郭台銘是台灣之恥!」,此為個人言論還是學者共同立場?學者對富士康或台商的批評是否有欠公允?







學者們選擇在此時站出來,這些學者希望喚起各界關注跨國品牌在不同國家的剝削行為,並希望藉此改善中國的勞動人權,而他們也批評台灣政府不應該只是跳出來挺郭台銘。

學者這樣的連署能改變什麼?不歡迎在中國有勞資爭議的企業「鮭魚返鄉」?


科技大廠背後的員工血淚


什麼是血汗工廠?富士康是血汗工廠!?理由與證據?有無標準?工作條件比富士康更惡劣的企業比比皆是,學者何以獨挑鴻海痛批?買鴻海股票成壓榨陸勞的幫凶?會不會扯太遠?

富士康的問題究竟是什麼?是因為軍事化管理,工作壓力喘不過氣,還是因為分工過細,勞工的理想和現實有落差?何謂人性管理,相對地軍事化管理又是什麼意思?40萬人的工廠如何人性化管理?





富士康也是被剝削?從哀鳳看代工業的微利。中國的家務事,台灣政府能作什麼?台灣民眾能做什麼?







被剝削的中國勞工地位如何改善?戶籍制、最低工資…政府責任,為何要企業負擔?學者認為,中國勞工對台灣的意義不應該只是低廉人力成本,想要停止類似富士康的悲劇,台商應該要改變軍事化的管理模式,建立合乎人性的生產線,才能真正記取這些人命換來的教訓。




生產線上的螺絲釘


當兩岸經濟越來越緊密,對於中國勞動人權,臺灣社會該有的價值與標準在哪裡?機械式工作,台灣的科技大廠不也是同樣的工作情形?台灣勞工有比較好嗎?富士康的悲劇,也為政府企業保障勞工責任的討論帶來更多省思。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這題目所請的是學者還是政客
一點學者感覺都沒有,整個對有話
好說的好感都破壞了

匿名 提到...

今天來賓所闡述的內容好像都停留在富士康勞工的薪資如何高,廠區內福利設施如何好,並沒有深入探討富士康的管理模式究竟有何問題,好似只要薪資高就可以忽視連12跳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一切...對今天其中的一兩位來賓滿失望的.....

匿名 提到...

討論富士康本身就是一種錯誤,
台商在中國設廠的又不是只有郭董一家。

其他先進國家在中國設廠的又有一大票…

中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攻府和媒體操作才是主要問題,他們以為把全部責任推給富士康就天下太平了。

有話好說花太多集數在討論富士康上了,最近最流行的世足反而不敢討論。

匿名 提到...

1.1995年以前即駐進台資加工廠.
2.台資廠規模需2000人以上.
3.需個人親身經歷鬧房.罷工.自殺.公傷.發薪等事情.

其他資歷不符者.請充實.

甘蔗蜜 好甜的鳳梨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甘蔗蜜 好甜的鳳梨 提到...

請問這集的節目錄影什麼時候會上傳至Youtube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