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隨機殺人頻傳!社會束手無策?
模仿效應出現?犯罪類型形成?台灣仍不願正視?

來賓:
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主任 姚淑文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 鄧煌發
精神科醫師 沈政男
桃園市更生團契少年之家院長 張進益





昨天發生兩起隨機殺人,問題嚴重程度?
要鄭捷第二?鄭捷第三?模仿效應已經出現?犯罪類型已經形成?
台灣至今不願面對?從政府跟相關人士的發言看預防機制的可行性?
失業鬱悶?社會孤立?父母離異?性格孤僻?
隨機殺人犯罪者的類型與原因?歸類推測的必要與侷限?


日本對隨機殺人的研究與作法?
可行的建議?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固然有的是家庭破碎,但現有的教育以升學知識為主,
如果從小灌輸學生品德的概念,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人人都有基本的良心,
也不忍去傷害他人. 至於失業或是環境困境..這個不能作為藉口..因為有的人還是
從這些困境上找尋出向上奮發的因素.

2.裡面有資料提到這些大多為宅男,宅男在家一定也有他的興趣,他們的興趣是什麼
..不要說是睡覺'看書...網路不外乎色情或是暴力電玩,之前也有人討論過,但網路暴力
電玩就是沒人在管. 政府就是根本不太管這一塊.這跟來賓提供的資料 傷害跟性侵增加
有一定的關係存在.

從日本的資料來看 這些人大部分都沒有前科,所犯都是重罪,所以在其心理狀態上必定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除了其生長背景之外,他每天宅在家...做什麼..看電視 打電動
更深入去探討. 線上遊戲可能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因素.

3.
這些人的心理狀態就是過於孤單,希望透過一個事件,尋找出認同自己的人..或是
透過這種變相的方式來吸引關心.
我們不是有自殺防治專線, 所以是不是需要有另外一個專線.
就是極度憤怒而想去傷害他人的這種專線..提供一個專線來掌握這些人的心理狀態,
這是可行的務實做法.

匿名 提到...

古人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當我們在討論韓國MERS死亡人數,結果國內發生...。當我們在討論日本秋葉原事件,結果國內又已發生幾次殺人事件。

1.家庭,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出社會,陪伴我們最久的其實是電視,而不是狗。電視又分免費無線電視,付費有線電視。其中又有多少人會看公共電視,家中有有線電視的家庭,更鐵定不會看公共電視,那請問要如何教化大眾。有多少人知道志工的辛苦與工作內容,又有多少人會看勸人為善的宗教台(大愛,人間衛視,好消息頻道...等),同時段大家應該都看中視(媚娘...),民視(娘家...),台視(瞳鈴眼...),華視(...)等家庭不合,勾心鬥角,黑社會....等八點檔連續劇。所以電視才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2.目前國內的免費無線電視有20台,唯獨缺少宗教台,那請問要如何教化大眾?
原民電視台也沒有,難道我門原住民都比較有錢,原住民都花錢申裝有線電視,收看原民電視台?

3.現在大多年輕人寧可去花錢跑趴,有多少人想去參加淨灘,淨山活動。

Unknown 提到...

隨機殺人犯在現代社會的出現, 是社會結構性問題.

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異化"比馬克斯時代更為深入. 從生產-消費關係更進一步解離親子關係和師生關係. 一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 可能從小就在學校補習班生活, 父母都是上班族, 回家只有洗澡睡覺. 生活接觸的一切從傳媒到學校, 從電影音樂到玩樂到考試, 鼓吹的都是個人主義/英雄主義, 缺乏團隊互動的文化, 面對茫然沒有成就的過去, 個性稍有偏差就會有反社會行為了.

解決之道我想還是得從青少年著眼. 學校/社區/家庭三方的結合, 強調團隊合作的課程設計, 深化多元入學以減輕學子淪為純"考試機器"的現象; 加上菸毒犯和青年失業人口的追蹤和輔導, 至少廿歲以前讓"中二病"能得到充分"治療", 反社會人口應該可以大幅減少.

匿名 提到...

台灣還是很安全啦
10大最安全國家台灣第2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376578.htm

匿名 提到...

我必須說原因很簡單

父母不是對小孩不好,只是盯太緊而已

說穿了,就是現在教育方式,在有計畫的強迫小孩人格喪失
如果今天我跟家人沒走出來那種錯誤的態度
我肯定就是鄭傑第二
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我要證明自己存在

匿名 提到...

樓上或許不必那麼說吧,就算行為偏差 教育方式如何的 也不必要到成為某某人第二。可以年少輕狂,但不必要傷害別人吧? 證明自己存在,有很多方式。
這些都是一時衝動的錯誤價值觀,進了牢才悔恨終生,說不後悔只是自欺欺人,內心深處只有自己知道。
不管如何絕不傷害別人 這不正是證明自己,證明自己的價值,因為有能力處理 面對自己的問題。
今日家庭離異父母失和的人何其多 甚至從小成為孤兒,其實我後來發現跟家庭狀況沒有直接的關係,我們現在都說這些人的成長背景如何 環境如何,但是有意無意之中,這只是更給了這樣的人一個藉口。 我是這樣的成長環境,所以更有理由去做這些事情,這是可怕的社會集體意識。
但是我們都希望成為一個受害者,天下人負我,覺得社會對不起我們,而可以使喚 操控這個社會,獲得注意。

我們要清楚這種錯誤的思考方式或價值觀,心情不好可以在家休息睡覺 大哭 釋放壓力 情緒 或者去運動,看一下周星馳的電影。
這些錯誤的想法才是問題的根源。我還是必須說,這跟家庭狀況 成長背景沒有直接的關係。

匿名 提到...

請樓上不要不了解他人問題點
就說別人別這麼說
這是種很自私的冷漠
你就是標準錯誤的態度,說教

匿名 提到...

國小生家長接送多 柯文哲:弱國表現https://tw.news.yahoo.com/%E5%9C%8B%E5%B0%8F%E7%94%9F%E5%AE%B6%E9%95%B7%E6%8E%A5%E9%80%81%E5%A4%9A-%E6%9F%AF%E6%96%87%E5%93%B2-%E5%BC%B1%E5%9C%8B%E8%A1%A8%E7%8F%BE-051808176.html
台灣還是很安全啦!
10大最安全國家台灣第2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3765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