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清廉政治?司法公信?待修復的台灣!
恩怨放水流?對立更嚴重?阿扁回家後 問題才開始?

來賓: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高榮志
法治時報社長 黃越宏
資深媒體人 程金蘭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阿扁回家後,對台灣的影響?
陳唐山:請各界不要去探視阿扁!


制度面的問題與反省?從清廉政治談起?
制度面的問題與反省?從司法公信談起?
超越藍綠?政治領導人的責任與作法?


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退休爭議與處理?
阿扁回家後,台灣下一步?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歡迎有話好說回復一周四次的播出,不過更期待原來每周五「你所不知道的中國」也能復播。
今天的來賓只有高榮志執行長的發言比較中肯有價值,讓我有收穫。這種由學理至實務見解,所推演的論述過程比較容易讓觀眾可以反思而有所收穫。
程小姐發言過於細節、瑣碎與發散,另外二位來賓過於特定立場,而缺少了更多的是非論辯。不過這並不是甚麼新鮮事,鄰國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也有很多支持者。但是如果與談來賓言論不夠客觀,論述過於硬ㄠ,則可能降低節目的品質,還好主持人能夠即時的以,「是否同樣支持法官不以實質影響力來論斷「林益世案」,只見二位來賓一時語塞。
支持與反意見都可以被接受,但是硬ㄠ則是浪費閱聽人寶貴的時間。建議慎選來賓才不會降低節目品質。
另外提醒貴節目應該避免可能有某個特定陣營的人積極動員群眾call in。

匿名 提到...

看今天主持人試圖從清廉政治,跟司法公信,找出對台灣未來有建設性的意見?
可能黃社長跟高先生比較能夠切入主持人的主題。

1. 司法部分
高榮志先生做了很好的結論,應該從體制不是人治,政治獻金法應該具體修法,這可以當做清廉政治的一個指標,企業沒有刑事的罰則也是匪夷所思,另外補充一點,還有行賄也應該修法,比照貪汙罪重判。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陳敏薰案,阿扁重判十年,但是行賄罪部分,竟然是不起訴。
http://blog.yam.com/vn3d0g3ci0/article/72119186

同意黃社長說司法有很多技術性的東西,司法是需要專家的,我想99%是看不懂為何特偵組不起訴陳敏薰跟辜仲諒的行賄罪。就像014的法官一審,我也可以接受,但是法官這樣的見解或曲解也罷,可以看到法官自由心證對於判決結果影響的可怕。

扁案除了法院審理的爭議,也看到整個特偵制度的制衡問題,過去應該都討論過。

2.關於監獄人權,突然讓我想到吳敦義副總統親戚上飛機的事件,監所是不是比照辦理。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824/261145.htm

最後,其實有很多可以做的建設性啦,但是沒有人要做~為何沒有人要做?天知道...。
我們也看不到檯面上政治人物為了國家似乎有這樣的高度跟理念...。

匿名 提到...

承上,我覺得最可談的是清廉政治的部份,
不過大概只有32分開始挑戰黃社長有講到一部分。
為什麼可以談?李登輝不算,台灣其實才經歷兩個總統,第三任總統上來,是否一樣會遇到這種清廉的問題,親信或親戚涉入貪汙的問題。

(建議跟司法拆開談,而且司法應該談論很多了,談得不完的。)
其實可以做的建設性很多,現在網路時代,
隨便google,很多意見。
如黃社長所說貪腐是全世界的問題,是人類的問題。有一個著名的 cpi 貪汙指數可以參考,新加坡日本也可以參考,參考別人怎麼做,別人又何以腐敗的原因?

http://dailynews.sina.com/gb/ent/tv/sinacn/20141109/16016222411.html
鄰國韓國朴槿惠上任一年多,也把貪汙視為其首要目標。
作为一个女性领导人,朴槿惠上任以来这一年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朴槿惠认为,她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贪污腐败问题。她会尽最大的努力来解决贪污腐败问题,并且在APEC期间,与中国通力合作,达成国际反腐联盟。

盧武炫當初也是以清廉號召取得總統大位,但後來他的親信妻子哥哥一干人都被起訴。

http://www.nfcmag.com/article/3994.html
同时标榜清廉自守的“平民总统”卢武铉,最后竟以惨烈的自杀谢罪。他跳崖的一刹那,清廉的信誉事实上也瞬间“破产”—青瓦台原总务秘书郑相文从总统特殊活动费里贪污12.5亿韩元;哥哥卢建平因受贿被判处4年徒刑,追缴5.7亿韩元;夫人权良淑承认收受100万美元用于偿还债务。检察官甚至指称卢武铉本人也涉嫌收受大量钱财。

阿扁可能有罪,也可能無罪,也可能是被司法迫害?不知道,阿扁或許沒有罪。但是吳淑珍坦承有收錢,阿扁在清廉上有瑕疵應該是一個相對客觀的事實,這點主持人也有論述到。

同樣的,馬總統的情況,親信014 賴素如的情況,馬總統自己目前捲入周玉蔻指稱政治獻金的疑雲?

總統本人也許不一定會有罪,但是親信或親人涉入貪汙、清廉問題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其實這是個值得重視的問題,因為2016不管誰上去,同樣的問題可能一樣會重演,是不是就跟韓國的例子有些類似呢?李前總統不算,台灣才經歷兩個總統,未來的總統是否也會陷入清廉的問題?(就像韓國現在也開始檢視李明博一樣)鄰國問題可供我們借鏡。

就像來賓程金蘭說的,大家也在等馬總統未來卸任的情況加以檢視,這不就跟韓國的情況很雷同嗎?還有她提到最近羅智強的新聞...還有她提到未來對馬總統的追討,這恐怕也是會去面對的,是不是也跟韓國一樣,以後我們是否可能卸任元首做一次這樣的司法檢視?

南韓總統少有善終
https://tw.news.yahoo.com/%E6%AC%8A%E5%8A%9B%E9%AD%94%E5%92%92-%E9%81%87%E5%88%BA%E5%85%A5%E7%8D%84%E5%87%BA%E4%BA%A1-%E5%8D%97%E9%9F%93%E7%B8%BD%E7%B5%B1%E5%B0%91%E6%9C%89%E5%96%84%E7%B5%82-202207036.html

而我發現這次九合一選舉,好像沒有一個人會把清廉當成選舉的訴求,大都以能力、服務為導向,選民沒有把這個當成一個很重要的指標,這到底是為什麼?這是個值得令人深思的問題。(沒有人想談清廉政治。)

我覺得黃社長講的很好阿,建議多請這樣有遠見有格局的人上節目。

匿名 提到...

其實到星期一就可以打住了
如果選完就出來這就是政治問題
要討論司法就請司法的人
要討論政治就請政治的人
一個小時真的很短

而且全世界也不是没有事可以討論
現在就去逼問松山菸場不是好時機嗎?
等到放出來一個月後再去討論不是更好嗎?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請不同多元的人如資深媒體人 程金蘭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也可以聽到不同的看法,也使節目不會太沈悶也不錯,才是一個開放論壇的精神。

7:35開始,楊憲宏提到一個很不錯的觀點,2231天之前的陳水扁完全沒有裡頭所講的病,今天全部這些六年之內你的監獄裡頭關出來的,我也從此懷疑應該不是陳水扁受到這種虐待...。

楊的觀點我前面認同,虐待的質疑部分值得討論,重點簡單說就是扁的病是在監期間形成的,病歷(手抖腦神經退化或漏尿都可以
還有重鬱、自殺傾向...)形成了症狀,但是成因為何?如果六年前沒有,何以會有?

第二,最一開始出現的症狀是什麼?重度憂鬱還是別的?這個我當然沒有詳細的資料,只能網路道聽塗說。

重鬱+睡眠呼吸中止 陳水扁入監就醫史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05/534040/

我要提出一個醫療的觀點,通常西醫會找出你的症狀,給你藥物醫治,但是你的成因是什麼,通常西醫不會再去係查,譬如有的人喉嚨痛,可能是你的工作場所粉塵,或是你自己有抽煙的習慣。
第一,所以陳水扁是監獄關出來的,也確實有這些症狀,但是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如果是心理造成,目前為止還沒有醫學儀器可以檢查出這種關連性。你可以說神經退化造成這些症狀,但是什麼造成神經退化?吃不好、睡不好?那為何吃不好、睡不好?

是物質上,還是心理上、精神層面上導致這樣的結果?想當然耳,也許不是全部,但是大部分的病徵應該跟心理狀態有關,長期處於這樣被關的情況下,其中一個病徵是有自殺傾向(新聞看到的),也就是他的極度的心理狀態很大程度影響了他的生理,造成了有些以前都沒看過的病。

(有的人一夕破產,也會產生重度憂鬱或自殺傾向,我記得有親戚金融海嘯,血汗錢股票虧了一千萬,跟他講話也都沒有在聽,整個人恍神,大概過了好幾個月才回神過來。而當一個被宣布剝奪自由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受刑人,心理的影響、劇變又會如何呢?)
法院或監所處處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
我是建議貴節目可以從心理層面來探討受刑人人權問題。
加上最近立委也說了監所裡面有兩千個重度憂鬱受刑人阿,這些人難道是入監之前就有重度憂鬱?

第二,換言之,如果是心理嚴重影響生理,這種病因,離開監獄,一些症狀可能會恢復的比較順利,就像有callin觀眾說阿扁也沒有抖阿,既然是持續惡化,他的手應該是很抖才對?當然有些器官或組織的受損或神經的退化,可能是無法回復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9159178.shtml
至於保外就醫,呂學樟表示,他會再去深入了解,現在監獄中重度憂鬱症的受刑人有兩千多人,難道只有陳水扁符合保外就醫?

其實我要談的過去討論過監所的人權,但是應該不是有熱水澡那些,受刑人的心理層面問題才是一個難解的問題,就像上面立委說現在監獄中重度憂鬱症的受刑人有兩千多人,兩千多人阿,這些人難道沒有因為重度憂鬱,而像阿扁一樣合併併發的多重的額外症狀?

如果長期處於監所是病因,離開監所就是最好的醫治,醫生做出這樣的診斷,法務部要不要讓他保外?一樣有自殺傾向,有嚴重心理問題的收容人是否可以保外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