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福島核災三週年!核四即將試運轉?
高規安檢過關?燃料棒先插先贏?核四安全分析!

來賓: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 葉宗洸(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成員)
台電核能發電處副處長 梁天瑞
核工博士 賀立維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
SNG 貢寮現場 許純鳳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 吳文樟
貢寮居民 吳文通
)

地震與核安
1.地震、海嘯、火山…複合式災難,台灣不會重演日本悲劇,台電為何有信心?
2.沒有百分之百的安全?!反核團體認為核四安全不足之處(天災)?


核四設計、安檢、與試運轉?
1.目前安檢情況與外界質疑?
2.試運轉期程? 裝置燃料棒期程?
3.外界針對拼裝車的質疑與回應?
4.各系統整合與權責問題?


逃命圈
1.連日本都亂成一團!日本核災經驗?
2.台灣疏散計畫與演練?


核廢何處去?
1.目前核廢處理情形?
2.未來核廢處理計畫?
其他質疑與回應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既然台電和政府對核四的斷然處置有信心、認為絕對安全無虞、在現今政府的拼經濟口號下、建議再提撥經費在核四附近興建住家辦公大樓、讓台電負責核四工程之高階主管等及經濟部、原能會等相關監督單位之高層全家免費進住!以繁榮當地之經濟。空出的原辦公大樓改為青年社會住宅、讓年輕人能成家立業、努力拼經濟!

匿名 提到...

反核的基礎大概不在核四是不是正常的電廠,而是我們根本不要核電,即使電廠正常,但天災呢?核廢料呢?
好比,開高級跑車,就能飆車嗎?飆車不一定出事,但出事就是生與死的事,所以反對這樣高風險的行為,更何況,輻射問題可不是死一個人的事。

核廢料,又是另一個詭異的問題了,回想起小時候塑膠流行的時候,多便宜淘汰多快啊,直到垃圾山的問題被突顯,才開始意識到應該減少一次性的丟棄,畢竟沒人想住在垃圾焚燒廠附近。我們總是可以大量鼓勵消費,毫無意識到排出的"垃圾",使用到丟棄的距離真有遠到智能人類考慮不到嗎?而這次核廢料,可不是燒出一些致癌的髒空氣能解決的。

最後感覺,台電的立場大概已經被貼上大惡魔圖樣,所以很容易起火跳腳,不過台電也也應該明白,這不是一間電廠有沒有能力運作好的問題,而是輻射、核廢料、與台灣土地無法居住的問題。也不是電價多5元或50元的問題,而是失去的人生再也無法用錢衡量的問題,很抱歉好像大家都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在阻止你們,那是因為台電這次賣的並不是電,而是大家的生命與所愛的一切,所以,辛苦了這麼洗不清的工作著,但請你們脫下台電的制服,與我們一樣的活著吧。

匿名 提到...

見鬼了 不是電價多五元或五十元的問題,那台灣社會在幹譙油電雙漲都是在騙肖仔?

這張圖送給看倌參考參考 :)
https://www.facebook.com/tpc.teacher/photos/a.430823640061.371130.401843085061/10153800391540062/?type=1

匿名 提到...

我才不信台灣人的素養有那麼優秀啦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72882982772461&set=a.552972971430130.1073741827.100001522962495&type=1

劉東賢 提到...

清大那個核工教授 實在很沒風度
自己學藝不精無法從學術理論上說服別人 就用輕蔑的表情與態度和「我在核子工作上做了30年」這種試圖依老邁老的話企圖搪塞蒙混過去 國人管你在核子工作上做了幾年 大家只想要這些人提出客觀的科學論證來說明為甚台灣核四廠不危險 想用年資壓別人之前 先去看看日本核電廠裡頭一堆四五十年資歷的專家還不是出事了 三十年算什麼?到時候核四真要爆炸 拿三十年的工作證明貼在反應爐上 會止爆嗎?
學歷無用 實力至上 拿出點真材實料來說服社會 才不枉這句所謂三十年的工作資歷吧!

匿名 提到...

風度不重要,相信什麼才重要.....

反核團體是以自己相信的東西來判斷的,把科學當宗教處理

核安事故這是機率問題,跟馬航飛機失聯和交通事故一樣...... 沒有絕對不會發生或是絕對會發生,那麼厲害能預知的人,一定要向他請教下期樂透號碼,說不出來的一定是騙子囉

匿名 提到...

在新聞上看到的反核團體都是提出反對的口號,卻也沒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法。
政府也別弄什麼核四了,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沒做沒錯不做不錯,沒電就給他沒電去唄,大家都別吵,公婆有理!

匿名 提到...

【有沒有賀立維博士冒充清大核工系教授,參加台灣企業領袖論壇的八卦?】

在2014年3月27號舉辦的「台灣企業領袖論壇」的行程表中,我們赫然發現其中一場講者是我們熟悉的賀立維博士,他掛著「清大核工系教授」的頭銜,將以「核四:洪水猛獸或天降祝福?」(The 4th Nuclear: beast or blessing?)為題進行演講。

《台灣能源》部落格作者陳立誠董事長注意到此事,便寄信給清大工科系系主任葉宗洸教授詢問此頭銜的真假性,而葉宗洸教授立刻去信主辦單位嚴正抗議。

我們也向葉宗洸教授確認此事的細節,葉教授表示:在清大核工五十年的歷史中,賀立維博士從未擔任過清大教授一職,甚至連合聘教授都從未有過,頂多
可能在三十多年前受邀到系上給了一場兩小時的演講。他不清楚為何賀立維博士在他的履歷上造假,並誤導主辦單位。

根據清大核工所退休教授施純寬老師的說法:賀立維很久很久以前聽說有被某課的老師請來上過一兩次課而已。廣告信內還自己說是"widely experienced nuclear engineer."其實他應該要列出任職時間,才能取信。

主辦單位在回信中的說法是:他們只是根據賀立維博士提交的資料刊登,絕對不是他們自行添加頭銜。他們對此感到很抱歉,並已經做出更正,將賀立維博士的「清大核工系教授」頭銜刪去。

我們在此請問離開核工界三十多年、再也沒進過核電廠的「氫爆專家」賀立維博士:您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冒充清大核工系教授呢?難道您也想嘗試被打成「擁核三公」的滋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