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花蓮人怒吼:我要交通權!
公路塌.飛機少.火車難訂 憲法遷徙自由 唯獨後山沒有!?



來賓:

淡江運輸管理系副教授 張勝雄

台大地質系主任 陳文山

蘇花高促建聯盟召集人 劉瑞祺

CALL-IN 花蓮人怒吼!如何落實花東交通權益?




蘇花公路大坍方目前還造成多人失蹤,其中有19名團員的創意旅行社大陸家屬,昨晚趕來台灣後,今天派出代表,下午前往蘇花公路112.8公里處崩塌搶救路段,了解搜救情況。陸客家屬們希望搜救人員能夠將心比心,全力搶救,不要放棄任何希望。

蘇花公路因為豪雨大坍方,人車傷亡慘重。總統馬英九上週末到宜蘭勘災,重提"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並希望在年底前就通過環評。環保署表示,蘇花改第二次環評初審會議,預定在11月1號召開,加速蘇花改環評審查。



蘇花改的地質問題?蘇花改的環境問題?長隧道才更安全?雪隧都能做到,為何蘇花高、蘇花改作不到?蘇花改的兩難?有無法克服解決的困難嗎?
如何保障花蓮人的居住遷徙自由?





反蘇花高的環保團體,一直以來都要求政府應該要加強東部幹線的運輸量及品質,而從2007年,太魯閣號加入之後,位置雖然增加了,但台鐵的服務品質及應變能力似乎沒有跟著提昇;買票的動線沒有規劃、電腦訂票要提早一星期,當機、塞車也常見;而對花東民眾來說,連續假期時,還是沒有票可以回家。



花蓮人怒吼:我要交通權!為何長期無法實現?打兩下動一步?海陸空都不方便,政府真的重視花蓮交通權嗎?



鐵路才是最安全的路?鐵路有多不方便?為何解決不了?蘇花改完工前,可以立即改善的問題是什麼?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張教授明顯只是質疑劉召集人的數字不夠嚴謹,雖然他的質疑中有許多語病,態度也過於只顧自個想法,但以其專業是不可能盲目到認為蘇花公路落石沒砸死過人,也不會蠢到認為蘇花公路是條安全的道路,劉召集人實在無須反應如此激烈。反而應好好請益對方專業,釐清死亡人數的確切真相,否則未來只會有更多人質疑數字是否灌水。(我同樣不是說沒死過人,我鄰居全家一車四口就斷魂在蘇花公路巨石下)

劉召集人點出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專家學者與環保團體過度指導心態,枉顧花蓮當地人立場與發言權,在數十年來的急迫需要與不斷的政策跳票,難怪花蓮人徹底失去對中央政府與各方專業權威的信心。

我七年前曾在花蓮工作,假日搭乘鐵路跨縣往返老家,當時即深感鐵路班次太少,僅宜蘭的六成左右,連基本的鐵路運輸都如此受限,難怪人口外移嚴重,經濟觀光發展可說是被掐著咽喉。我甚至曾因班次與票數過少而延誤數小時行程,回到花蓮一進辦公室,當著當地人同事的面,怒批:「你們花蓮人真的是被當二等公民!!」。意外的是,沒有一人反駁我,他們滿是無奈的眼神,更是讓我感到心酸。

寫這些並非期望政府不顧一切加速興建何種方案,亦非幻想各方所堅持的意見能在這僵持數十年後還能有什麼完美無縫整合,只是希望政府與各方專家團體們,如果你們真的在乎花蓮,真的抱持著希望人民安居樂業且能與環境共存的心思,是該放下你們的臭架子與彼此的門戶之爭,站在在地人與環境的立場仔細傾聽與討論,究竟該如何以人類力量謀求人類幸福,其中又應如何避免與降低環境破壞,如何彌補所造成的環境破壞。沒人說這事容易,但難度也沒高到有理由延宕數十年、平白犧牲無數人命!!

匿名 提到...

如果說資本主義是很激進的政治意識形態
那極端的環保主義也是一種激進的政治意識形態
如果說六輕是資本主義的勝利
那蘇花高是環保團體的勝利

說真的
綠黨的很多政見個人都支持
但唯獨蘇花高及南迴高個人持反對意見

以他們的石化廠精算能力
花 2000 億來建蘇花高不值得嗎?
蔣渭水高速公路再幾年就要回本了

目前綠黨以鐵路飛機作替代
只靠火車行嗎?
只靠飛機夠嗎?
說真的
與其有鐵路,不如只有公路
事實是不可能拆掉鐵路

再者,建隧道有那麼傷環境嗎?
難道蘇花公路有白海豚?
還是有尚未開發的古道?
問一句激進的,請問台北到宜蘭諸位環保人士都走哪一條?


ps1.
難得這次公視(含我們的島)異常中立
看來這個議題爭議點真的很大
看來綠黨只能自求多福了

在這裡不是說石化周不中立
因為政府太資本了

ps2.
找負債四千億的高公局建?
再等等吧

匿名 提到...

其實火車班次太少、落石太多這些問題,都不是蘇花高/替/改能解決的,也不是因為沒有蘇花高/替/改所直接產生的問題,人類的幸福跟環境之間的競合關係,假如不是正向(人類變好跟環境不變壞的關係),而是負向的(人變好,環境變壞),那這個環境惡化的代價最後還是要迴向給人類的,這幾年的大雨或山崩落石,很多都顯現出這種現象,出事情的熱點幾乎都是過去大自然自己自然形成災害緩衝區,原本就不適合人為使用開發,卻還是被人類過度不當的利用。由此可見,人定確實可以勝天,可是人定勝天的結果確實也有她的有限期限,過期之後,老天爺連本代利討回,一切還是枉然。

匿名 提到...

再附上一句經典的
"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已經證明長隧道對交通順暢無實質幫助"

匿名 提到...

說句較客觀的
花蓮加台東絕對不是少少幾千人
真正少人的建一堆沒有意義的路
如苗栗沿海,如高雄山區

政府在其中就需要好好抉擇
到底有沒有那個代價去興建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跟國外的環保團體比起來,台灣從來就沒有激進的極端的環保團體存在過,連積極的環保議題與運動也從來沒有被執行或者成功過,綠黨甚至連在國會或地方議會擠進一席的機會都很稀少,遑論參政或執政。在這種情境下來看,我覺得上面朋友的指責太過苛刻也不符合事實,雖然我不是綠黨黨員,但身為台灣環境弱勢或社會性別等運動的關注者,我必須站在個人的立場,幫這些苦心勞立於環保的朋友說幾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