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霸凌層出不窮 學童暗夜哭泣
吐痰圍毆羞辱性侵 校園弱肉強食 你我不願面對的夢魘




來賓:

兒福聯盟執行長 王育敏

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顧問 許永佳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 吳忠泰

心理諮商師 莫茲婷

CALL-IN 校園霸凌問題嚴重 學生、家長、學校該怎麼辦?

高雄市國中校園發生集體霸凌事件。去年三月開始,當時還就讀國三的學生,長期遭到8名同班同學欺負,上課時被踢椅子、同學還會在他便當盒裡吐口水。




這群學生甚至把霸凌的情況拍照PO上網叫被害人去看,被害同學父親才發現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決定對這八名同學提告。校方出面說明,表示這群學生雖然都已經畢業了,但校方還是對被害學生進行了心理輔導。





為何校園霸凌案件總是層出不窮?被施暴對象,具備哪些共同特質?什麼樣的背景,讓霸凌者一再造成校園問題的發生?冷眼旁觀的,又抱持什麼樣的想法?



許多學生輕忽了霸凌對當事人的影響,看到同學被欺負卻還幸災樂禍。霸凌會對學童身心造成多大程度的扭曲?



校園霸凌事件的不斷發生,卻沒有引起社會的關注,也讓總統夫人周美青很感慨我們的社會只關心八卦新聞,忽略了小時候的霸凌經驗,對霸凌者或是受凌者都會有很大的影響。霸凌有沒有社會因素?









第一線的國中老師建議,學校處理霸凌事件時,經常是把加害者記過、被害學生轉班或轉校,但重點應該是要拉長對雙方的輔導時間,老師也要加強班級的經營,才有可能降低類似事件的再發生。






長期關心校園霸凌的人本基金會,以輔導過的經驗提醒,外界不應該把霸凌都歸咎是學生的錯或是家長的責任,學校方面也應該負起責任,教育部應該將校園霸凌,列為重大政策好好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