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工安意外不斷 台塑到底出啥問題?
202兵工廠 問題還在!

工安意外不斷 台塑到底出啥問題?




202兵工廠 問題還在!





來賓:

台灣綠黨召集人 潘翰聲

作家 張曉風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副教授 吳焜裕

CALL-OUT 嘉義縣環保局長 沈弘文(1900~1935)



【工安意外不斷 台塑到底出啥問題?】

南亞嘉義二廠發生工安大火,延燒時將近十七個小時,終於在今天清晨撲滅。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天也親自南下善後,並對嘉義縣民鞠躬道歉,表示南亞公司會負全責,也答應縣長張花冠的要求,在一半個月內完成,台塑在嘉義境內所有工廠的總體檢。



南亞塑膠二廠經過十幾個小時的大火,不僅造成當地居民恐慌,嘉義縣府也陸續接到民眾受害狀況,因此也決定成立申訴管道。到底有沒有毒?地方政府掌握情況?對人體有無傷害?對農作物及畜牧有無傷害?

而這場嘉義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災,從白天燒到黑夜,南亞公司居然從頭到尾,都沒有打電話到消防局報案,所有的電話都是民眾打的,有沒有延遲通報的疏失,廠方如何解釋?

一向以管理嚴格著名的台塑企業,其中位在雲林的六輕,卻在今年發生了兩次爆炸,七月的大火更引來村民封廠圍街、縣長蘇治芬下跪的抗議場面。外界紛紛質疑,接連出事、問題頻傳,是因為王永慶死了?台塑螺絲鬆了?或是這個企業本來就是這樣?一切成本數據化,一切成本最低化?


惡名昭彰!為何之前都沒有媒體報導?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為何如此無力?


【202兵工廠 問題還在!】


第三次來到南港202兵工廠,作家張曉風看著開發單位說明,要怎麼把這片綠地,改造成超大的滯洪池。中研院要在台北南港202兵工廠開發生技園區、引起許多人的反對,作家--張曉風還下跪向馬英九總統陳情。

張老師改變202的文章與驚天一跪,作家看環境,有何不同見解?有何不同做法?為何張老師如此積極用力保護202?

儘管中研院中研院把開發面積從本來規畫的9.6公頃、縮減成4公頃,不過張曉風依然強烈反對任何開發。重新規劃後,建築物除了縮小,還要移到角落。但環保團體還是質疑,生技園區只是開發整個202兵工廠的第一步。



中研院強調生技園區的硬體縮小、濕地擴大,未來整個滯洪、蓄洪的能量可以增加三倍,不過張曉風批評,政府執意開發,馬總統如果允許這個事情發生,他跟壞人沒什麼兩樣。

202到底是怎樣的一塊地?中研院:在已開發的地方開發,為何不行?保留202,能為台北市帶來什麼樣的「利益」?

202爭議越演越烈,儘管包括林懷民、張曉風等文化界人士和環保團體都連署呼籲保留這塊濕地完整,台灣的環境保護,如何結合更多人的力量?中研院還是計畫在十月把202變更為生技園區的案子送入環保署,進行審查。能否保存202這塊溼地,還是最大的未知數。環評,到底該怎麼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