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控制言論侵犯人權 國際譴責中國
重判劉曉波 文字獄殺雞儆猴 零八憲章顛覆中共政權?




來賓:

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資深政經評論家 林保華

中國流亡詩人 貝嶺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廖福特

CALL-OUT:中國詩人 廖亦武





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去年聖誕節被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罪名重判11年。儘管國際全面聲援劉曉波,但中國政府依然獨排眾議判刑。中國什麼能忍?什麼決不妥協,必須強勢壓下?



如何看待劉曉波遭判重刑?為何在這個時間點起訴重判、有哪些因素是中國顧慮的?






由劉曉波起草的零八憲章,字裡行間強調基本人權,卻被指涉威脅國家權力基礎。殺雞儆猴?零八憲章、劉曉波改變了什麼?威脅了什麼?零八憲章真能撼動中共政權?中共在害怕什麼?






劉曉波究竟採到中國政治的哪些紅線?紅線在哪裡?透過網路橫向串聯,就是所謂的付諸行動?劉曉波遭重判!對中共而言,問題已經解決了?有後續效應或更強力量反撲嗎?




劉曉波前途?上訴等翻案?保外就醫流亡美國?過去被中國視為異議人士的下場如何?






伸張言論自由的維權人士?顛覆國家的異議份子?中國憲法也明文規定了人民的權利,但中共所謂言論自由為何物?



展現經濟崛起自信的中國,人權以及內部異議人士處境依然讓各國關切與憂慮。劉曉波判刑事件,國際均強烈譴責,然而歐巴馬希拉蕊噤聲?譴責的效益有多大?對中國而言是干涉中國內政?



香港為何反應如此激烈?相較之下,台灣為何反應冷淡?馬總統噤聲?然而,發聲有用嗎?會部會影響現階段的兩岸關係?




中國會改變嗎?能期待中國有言論自由跟人權嗎?劉曉波:台灣民主經驗對中國大陸是很好的啟發與示範!台灣與中國何關?中國與台灣何關?



[當日節目文字檔] 網友:關魚 整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不能看影片!!
還有29號的也不能看
搞什麼

匿名 提到...

七日錄影回顧不就可以看了?

上傳youtube 耗時費工,總得給人家一點工作時間。

有必要火氣那麼大嗎?那麼想看,看電視不就好了?七點沒看到,還有12點重播啊!